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縱橫大灣區 > 正文

穗港合作青創 最高補助450萬

2020-06-17
■廣州日前發布《2021年港澳青年來穗創新創業補助申報指南》。圖為一穗港項目科研團隊在討論工作。 香港文匯報記者帥誠  攝■廣州日前發布《2021年港澳青年來穗創新創業補助申報指南》。圖為一穗港項目科研團隊在討論工作。 香港文匯報記者帥誠 攝

廣州公布2021港澳青年赴穗雙創補助申報指南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帥誠 廣州報道)據廣州市科技局消息,廣州日前發布《2021年港澳青年來穗創新創業補助申報指南》(下稱《指南》)支持港澳青年來穗創新創業。其中,「穗港合作研發項目補助」單個項目補助金額最高可達450萬元(人民幣,下同)。此外,2020年申報範圍主要集中在人工智能、生物醫藥、智慧城市等領域;2021年則不再設置領域限制。

廣州市科技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廣州更加鼓勵擁有知識產權,或者擁有目標市場明確、產業化前景良好的技術成果的港澳人士或港澳企業來穗創辦企業。

據了解,港澳青年來穗創新創業補助共分為「港澳初創企業補助」、「港澳成長企業補助」和「穗港合作研發項目」補助三大方向。

放寬初創企申請條件

《指南》進一步放寬了申請「港澳初創企業補助」的條件--2020年,港澳初創企業補助申報條件之一是獲得香港青年發展基金或澳門青年創業援助計劃支持,而2021年則新增了香港創新及科技基金企業支援計劃等更多基金或援助計劃的支持。

「穗港合作研發項目補助」申報將支持在穗機構與已獲得香港創新及科技基金企業支援計劃資助的香港企業在廣州開展研發項目。對符合要求的立項項目,廣州市科技局將按照香港創新及科技基金企業支援計劃所資助的在穗研發費用給予一比一的配套資金支持,單個項目的資助最高可達450萬元。

不要求港澳股權比

考慮到港澳企業來穗設立企業時,除了以企業注資的形式,還會採取股東個人投資等各種形式,「港澳初創企業補助」不再設置港澳出資方的股權比例要求。《指南》中「港澳成長企業補助」對港澳人士或企業的股份或出資額佔比要求也由50%降至30%。

廣州市天河區港澳青年創業服務中心主任林惠斌表示,新的《指南》出台,進一步放寬了港澳人士申報補助的條件,一定會吸引更多港人來廣州創業。

申報下月13日截止提交

據悉,申報單位需進入廣州市科技業務管理陽光政務平台,按要求完成單位用戶註冊(新開戶),申報開始時間為本月(6月)22日上午9時、網上申報提交截止時間為7月13日下午5時,組織單位網上審核推薦截止時間為7月20日下午5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