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歷史與空間:醉美紫竹院

2020-07-11
■青b翠竹是紫竹院公園的主旋律。作者提供■青b翠竹是紫竹院公園的主旋律。作者提供

■ 成志偉

紫竹院位於北京城西北,二環與三環之間,地理位置優越,交通便捷。紫竹院北面,隔南長河毗鄰中國國家圖書館;東面,相望的是首都體育館和新落成的巨大現代化滑冰館,為2022年北京冬奧會作準備。我每年都要到這媃[竹賞荷,樂此不疲。

2020年夏季,北京突遭新冠肺炎疫情干擾,但絕大多數公園依舊有序開放,只是入園人數要有所控制,在常年日平均入園人數的百分之三十左右。我去紫竹院時,按例打開手機,出示顯示本人「未見異常」標記的健康碼,並實測體溫正常後,即可入院,一切有條不紊、從容淡定。

正如這座公園名字所示,青b翠竹是公園的主旋律。園內園外、島上水邊、路旁閣前,處處秀竹,移步皆竹。在東門內一片竹林堙A我看到真有部分紫色之竹亭亭玉立,今日紫竹院之名,名副其實,並非虛言。但在歷史上,明代在此地曾有過一所古廟,叫紫竹院,當時就把這一帶叫做紫竹院,其名字延續至今。

竹子是我國南方植物。在廣袤的南方大地,鄉間田邊、山上丘地,處處可見青青翠竹、蓬蓬綠葉。由於冬天氣候寒冷,北方田野種竹很少,僅在公園、景區,能看到竹景。然而,北京所見之竹多數纖細柔弱,像南方的粗壯毛竹,難以成活。南方養竹用其材,北方植竹觀其景,這是南竹與北竹的最大不同。我在北京居住的宣頤小區,大門外和花園堙A也種了一些竹,起到了很好的點綴小區環境與美化景致的作用。

進紫竹院,漫步於竹叢翠樹之中,頓覺心曠神怡、寵辱不驚,有一種通透全身的愜意。在青蓮島上,有一方石刻碑文引人注目,曰:「青蓮島周臨碧波蓮湖,由梅、蓮、虹三橋鼎立為山。島上松竹滴翠,花木欣榮,山頂有『攬翠亭』可眺全園。山前是賞竹、讀畫的『八宜軒』。軒西修竹夾徑、綠蔭匝地的竹韻景石,上刻有雨、雪、風、霜四幅竹畫、詠竹篆刻和《八宜軒記》。軒內壁嵌頌竹佳句,軒柱懸掛八宜匾聯;軒前石板鋪地,劍石雲舉穿天。信步湖畔,有青蓮台為座,可觀荷納涼。夏日蓮塘盪舟,仰觀青螺翠島,俯察蓮蓋荷香。北面的『菡萏亭』四靈拱柱,面湖臨河,景聯以竹喻節,剛正不阿:以荷喻品,不染塵埃。辛巳年冬」。此碑記書於辛巳蛇年,即公元2001年。碑記描述了紫竹院東部南北湖間青蓮島秀麗景色,點明竹多和荷盛,是紫竹院兩大特別之處,乃立院之本。碑記中讚美竹的剛正不阿和荷的不染塵埃,不僅有深厚的人文情懷,也充溢荅E蕩的凜然正氣,讀來令人精神為之一振。

紫竹院南門內,有雙林寺塔遺址一處。據明代末年的《帝京景物略》記載,此塔為萬曆四年造,在權宦馮保的家廟雙林寺內,為密簷式實心磚塔,塔身八面七層,在當時應算高層建築。清代此塔命運多舛,不斷坍倒直至頹廢。新中國成立後,因為沒有原塔的測繪資料,無法修復重建,今天只剩塔基予以保留和展示。雙林寺塔遺址告訴我們,紫竹院歷史悠久,已經歷近500年滄桑。但此地最先只是一個蓄水湖,是古代北京城的水源地之一,由於長期疏於管理,湖底淤泥堆積,近於廢棄。直到1952年,北京市人民政府築路修橋、引水還湖,經過幾十年修葺整理、加工美化,方成今日之規模格局,吸引來絡繹不絕的海內外遊客。

現今之紫竹院公園,與往昔不可同日而語。面積已達48萬平方米,水面超過三分之一。公園內以三湖、兩島、一堤、一河、一渠為基本格局,全力打造以竹造景、以竹取勝的自然形態山水園林公園,景觀獨特、氛圍別致、幽深明麗、文化高雅,在京城各大公園堶茤岈A明、獨具匠心。

人們最喜歡在夏季造訪紫竹院。這時,南北湖中密集的荷花盛開怒放,與岸上的叢叢青竹相映生輝,儼然是一幅大自然生機勃勃的清秀美景。此時,徜徉於探入南湖的白色蓮台之上,遊人並不多,可見碧蓮滿塘、紅荷朵朵。台下水中睡蓮,也已爭荇i示自己的美姿。這時,忽從樹上飛來一群麻雀,吱吱喳喳地在荷葉上蹦蹦跳跳,尋覓喜愛的食物,引得觀鳥的孩子們發出陣陣歡叫。倏地,多隻灰鴿也落在石台上東探西望,正在找吃的。瞧那湖堙A綠頭鴨與鴛鴦正興致勃勃地游來游去,與水中暢遊的紅魚、花魚相互映襯,加上藍天白雲、艷陽熱風,繪就一幅天人合一、萬物競生,在夏日盡享自由的生動畫面。左望荷花渡碼頭,幾艘遊船已坐上遊客,正由艄公划槳,沿荷塘堛漱藿D,在蓮葉間悠悠地飄駛而來。蓮台上遊客拿起手機或相機,嚓嚓地拍下這動靜相諧的醉人場面。我看茬o七彩繽紛的、充滿生命張力的迷人圖景,心中漾動虓鼴伒P歡欣、暢快與樂趣,不覺沉浸到無我的勝境之中去了。這堛熙噫雇`立於紅荷或蓮葉之上戲嬉張望,十分可愛,自然地造就了絕美的鳥雀立荷圖,我曾用相機抓拍到幾幅這樣的美圖,一直保存荂C

紫竹院還有一個獨有景觀,那就是在院北的南長河邊觀賞大型遊船從河堛蝨p頤和園。南長河並不寬闊,但這條水道可以向西北方向直接流入頤和園昆明湖。旅遊部門利用這條黃金水道,規劃開闢了一條遊船線路,讓遊客從北京展覽館和動物園北面的碼頭上船,經過紫竹院、車道溝、藍靛廠、火器營等地,抵達頤和園南如意門碼頭,使遊客從船上進入頤和園遊覽,沿途還可飽覽北京西北部沿岸風光。這是一條進頤和園的水上交通金色遊覽線路,很受旅客歡迎。我多次佇立紫竹院的南長河畔,欣賞滿載旅客的遊船,輕捷地破浪前進,向北駛向世界著名皇家園林頤和園,別有一番情趣和歡悅在心頭。

紫竹院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新建的大型公園,經過六十多年的擴展、美化、雕琢,今天已成為北京市民休閒、散步、遊玩的好去處。不僅風光旖旎、綠蔭成蓋、竹荷飄香,人文氣息也逐漸加濃加深,而且特別愛民親民。這麼大一個公園,卻不收門票,任何海內外遊客均可免費入園自由自在地暢遊,這才是紫竹院公園最值得稱道的醉美品格。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