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四行業40萬人優先免費檢測

2020-07-1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成祖明)香港疫情反彈,感染群組涉及食肆、安老院等。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表示,期望在本周起,為四類行業人士提供免費病毒檢測,包括安老院舍、食肆、物業管理員工,以及的士司機,預料涉及約40萬人,逾一億元公帑,並將引入內地檢測公司提供檢測服務,其中一間是在深圳市政府大力協助下,物色到的深圳私營機構;而另一間內地公司,她形容:「每日為澳門作超過1.5萬個測試,應該可以畀到我]好大麉H心。」此外,香港兩所大學醫學院和香港兒童醫院也會增加檢測能力,相信下月起的檢測量能提升至每日8,000個。據了解,提供病毒檢測服務的兩間內地機構,分別是華大基因與中國檢驗認證集團。整個病毒檢測流程將在香港進行,不會運送樣本到內地。

林鄭月娥表示,上周六與四位專家開會後,認為現時適時加強社區檢測,從而找出隱性帶菌者,提早發現個案,提早隔離和治療,能有效減少病毒在社區傳播的風險。

引入內地檢測降低費用

她透露,最快本周起,優先為安老院舍的員工進行病毒檢測,費用由防疫抗疫基金支付,市民無須付費,涉款或多達數以億元計。但由於香港檢測能力有限,特區政府將引入兩間內地檢測公司,其中一間是在深圳市政府大力協助下,物色到的深圳私營檢測公司,將會為有關從業員進行檢測,以減低檢測費。

她續指,另一間檢測機構主要為澳門做檢測,每日可做15,000個測試,她相信兩間機構有能力進行相當數目的測試量和減低收費。「這些機構有鷒g驗,第日落戶蟑輕銦A將來普羅大眾要做檢測都係好有好處。」

林鄭月娥表示,隨茩輕鋮鉞醫院和香港兩所大學醫學院已加強檢測能力,公營系統檢測量會不斷增加。她相信本港下月有能力每天做8,000個檢測,認為可以應付到壎籵嬝@中心在管理是次疫情方面的需要。

據悉,特區政府物色的內地病毒檢測服務機構,分別是華大基因與中國檢驗認證集團。華大基因自2010年起在香港成立華大基因香港研發中心有限公司,網上資料顯示華大基因運營的「火眼」實驗室已在北京、武漢、深圳、天津等全國13個主要城市落戶,全國「火眼」日均檢測量超16萬人次。

而中國檢驗認證集團,旗下的國檢(澳門)壎芡侅有限公司,自5月7日承接澳門的新冠病毒核酸檢測服務,截至7月3日完成10萬人次病毒檢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