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破障二:本港認可機構少 灣區合作助分流

2020-07-14
■ 港安醫院化驗部主管梁偉明。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港安醫院化驗部主管梁偉明。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檢測業有嚴格的認可程序,香港生命科技協會主席于常海指出,香港獲認證的檢測機構不多,因為申請認證不但有硬件標準,亦需要聘請化驗師的數量達標,程序嚴格,普通醫療機構如體檢中心,在短期內較難獲得資格。他說,「未來一兩年內新冠病毒應該都不會消失,做化驗的需求會擴大,希望更多機構能參與獲得認證。」

但梁偉明認為,香港近二十年測驗領域進步明顯,當年「沙士」爆發,僅有政府壎芵p可以做核酸測試,現在已經有多間私家機構掌握最新技術。他續指,荃灣港安醫院病理化驗中心約有五十名員工,其中十人負責新冠病毒化驗,暫時人手充裕。

私營機構日檢量可達四千

檢測能力方面,梁偉明介紹,目前荃灣港安和香港港安兩間醫院,每日合共進行百多次檢測,兩院的檢測能力上限約為每日五百次。他估計,如果全港私營檢測機構的檢測能力增加三四千人次,依照現有認證醫療機構的檢測能力「沒有問題,完全可以負擔」;但若要增至逾十萬人次,則非常困難。

大灣區近年積極發展檢測業,與香港一河之隔的深圳就有多達29間認可的醫療機構處理核酸檢測,珠海也有11間醫療機構做核酸測試,而香港則有14間檢測機構獲認可,檢測量有限。

立法會議員陳健波早前致函特首林鄭月娥,建議與內地合作。他指出,商議中的健康碼香港與內地及澳門互認彼此的檢測結果,既然香港已認可內地及澳門檢測機構發出的健康碼,何不容許澳門及內地的認可核酸檢測機構在香港提供同類服務或採用更創意的方法,例如在香港採集唾液樣本然後即日送回國內檢測及將結果送回香港?他說,壎芵p不能只認可香港昂貴檢測方法而排除澳門及內地價廉而又準確的檢測方法。他認為,三地合作能迅速提升香港的檢測能力,值得政府考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