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林鄭:所謂「初選」或違國安法

2020-07-14
■ 林鄭月娥指所謂「初選」可能會違反香港國安法中顛覆政權罪行。 資料圖片■ 林鄭月娥指所謂「初選」可能會違反香港國安法中顛覆政權罪行。 資料圖片

過去的周六周日,攬炒派為立法會選舉進行所謂「初選」,被社會各界質疑違法。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回應指,香港選舉制度沒有「初選」機制,如果所謂「初選」是為了取得逾半議席以阻撓政府施政,可能會違反香港國安法中顛覆政權罪行。她又表示,政府不同部門收到相當多關於「初選」活動的投訴,包括導致未來選舉不公、涉嫌違反現時最多50人的限聚令、可能違反私隱條例。她強調,政府部門會調查有關情況,若有證據會行動。■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林鄭月娥昨日在特區政府公布防疫措施的記者會上,被問到「初選」違法的問題。她表示,若「初選」是為了阻撓政府施政,可能違反香港國安法,特區政府亦會調查其他涉嫌違法的問題。她並指,「初選」引起人群聚集,若因此出現新增新冠肺炎確診個案,是令人遺憾的事。

市民投訴斥干預選舉

另外,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昨日表示,攬炒派日前舉行的所謂「初選」,政府不同部門均接獲不少市民投訴,指有關活動涉嫌干預、操弄選舉,嚴重擾亂選舉秩序並導致選舉不公;另有市民指有關活動參與人眾,涉嫌違反限聚令規定;而市民所提供的個人私隱亦未獲保障,恐會被人濫用而違反《個人資料(私隱)條例》的相關規定。

局方續指,有投訴指舉辦單位主張號召贏取逾半立法會議席後全面否決特區政府的財政預算案以達至「攬炒」目的,該等行為已涉嫌構成香港國安法第二十二條所規定的顛覆國家政權罪,即以非法手段嚴重干擾、阻擾、破壞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政權機關或者香港特區機關依法履行職能。

結果不為選舉法承認

局方表示︰「就有關投訴,特區政府現正進行深入調查,若有需要,會尋求法律意見。一經發現有任何違法違規的情況,會即時轉介相關執法部門依法查處。」

局方重申,選舉是極為嚴肅的事情,政府有責任確保選舉在公開、公平及誠實的情況下進行,「若任何人在選舉過程中弄虛作假,又或違反任何法例,政府必定會嚴肅處理,絕不姑息,對違法人士依法進行查處。」局方並指,至於攬炒派今次所舉行的所謂「初選」,不論其形式、程序以至結果均不為香港選舉法律所承認或認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