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本報專訪】「呂志和獎」研設學院傳承正能量

2020-07-14
■鄭慕智透露,未來亦將成立呂獎學院,將「呂志和獎」促進世人福祉的精神傳承下去。■鄭慕智透露,未來亦將成立呂獎學院,將「呂志和獎」促進世人福祉的精神傳承下去。

「怎樣讓不同階層的人士建立可持續發展觀念, 繼續造福人類?」「呂志和獎-世界文明獎」董事會成員鄭慕智說:「現在大家的負面情緒很嚴重,讓大家一起向前走、建設社會,就需要正能量。」而倡導積極正面人生觀、提升正能量以振奮人心,就是「呂志和獎-世界文明獎」自2016年首次頒獎以來,不斷堅持推廣的哲學理念之一。鄭慕智透露,未來亦將成立呂獎學院,將呂獎促進世人福祉的精神傳承下去。

呂獎倡導的正能量,旨在表揚正面積極態度足以為世人表率的個人或團體,就算處於逆境、面臨困難,依然堅韌不拔、勇往直前。鄭慕智身兼一中學校董會主席,他直言,呂獎獲獎者勇於拚搏的精神值得香港年輕人學習。他呼籲家長重視家庭教育,讓年輕人要樹立正確的生命價值觀,養成持續學習的習慣,亦要學會面對失敗,更要有毅力,不要在富庶的社會中失去磨煉自己的機會。學校和社會各界亦要幫助年輕人更好地融入社會,找到自己的前途。

鄭慕智:商界「師友」與青年同行

鄭慕智說,這個世界還有許多願意回饋社會的成功人士和企業,他們希望將一些資源投入社會,讓更多人享受經濟發展的成果,「這個世界有些人很成功,有些人不是那麼成功,有些富足、有些貧窮,富足的人一定不要忘記將自己的資源與人共享。將自己的資源與其他人共享,這是令世界更加和諧、和平的基本概念。」

經過了去年以來的社會事件,也讓商界反思自己是否要承擔更多支援青年人的社會責任。鄭慕智說,商界一直在投入,如今更比以往做得更多,包括在創新科技、創業中多加大投資力度,也有許多商界人士為學生提供更多實習機會,與年輕人配對組成「師友」,希望能陪年輕人一起行一段路。

呂獎每年頒布三個獎項,每個獎項的獎金高達2,000萬港元,鄭慕智希望通過高額的獎金,讓更多人明白,達至更好的、更可持續發展、更和諧的社會,必須要有正能量,大家要同心協力建設社會,更不要害怕失敗,這都是呂獎要帶出的信息,亦是直接捐款不能達到的效果。

他續說,諾貝爾獎是旨在獎勵科學、文學、促進世界和平發展的傑出人士,而從事任何職業的人,都可以被提名呂獎的「正能量獎」。未來呂獎亦考慮參考諾貝爾獎學院的模式,成立呂志和獎學院,亦會邀請獲獎者成為學院會員或者資深會員,通過不同的研討會、頒獎等,讓呂獎不再是一小撮人的事業,而是組織志同道合的人,讓呂獎的理念持久傳承、發揚光大。

受新冠疫情影響,今年第五屆呂志和獎延期至明年頒授,但呂獎仍積極參加線上活動。鄭慕智日前代表呂獎,首次參加了「亞洲公益創投網絡(AVPN)」的線上慈善年會。此次研討會主題是創新形式推動慈善事業,與呂志和獎設立的目的和想法非常契合。 ■香港文匯報記者 郭天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