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中國人權研究會:貧富分化釀美國人權災難

2020-07-15
■美國收入分配兩極分化趨勢顯著,中產階級規模持續萎縮,貧困率居高不下。圖為美國貧民在節日享用大餐。 資料圖片■美國收入分配兩極分化趨勢顯著,中產階級規模持續萎縮,貧困率居高不下。圖為美國貧民在節日享用大餐。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玨 北京報道)中國人權研究會14日發表《貧富分化導致美國人權問題日益嚴重》一文,揭露了美國在整體富強面紗的掩蓋下,貧富分化愈加嚴重的現實。貧富分化加劇導致美國社會的經濟不平等進一步暴露,底層民眾陷入更為艱難的生存困境,人權問題日益凸顯。特別是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美國政府應對疫情不力導致嚴重的人權災難,美國社會的經濟不平等進一步暴露和加劇,底層民眾陷入更為艱難的生存困境。

美國夢變美國幻想

文章指出,美國收入分配兩極分化趨勢顯著,中產階級規模持續萎縮,貧困率居高不下。相關數據顯示,美國最富有0.1%家庭的財富相當於最底層90%家庭的財富總和。聯合國極端貧困與人權問題特別報告員曾在報告中指出,美國已淪為貧富分化最嚴重的西方國家,數千萬美國人生活在貧困之中,「美國夢正在迅速蛻變成美國幻想」。

貧富分化導致人權問題日益凸顯。文章強調,近半數的美國家庭無法維持基本生活,低收入群體面臨飢餓威脅、平等受教育的機會遭到侵蝕,無家可歸者生存狀況惡劣,貧困兒童和單身母親生活困苦;貧困壓力導致美國民眾健康狀況惡化,因貧失去醫療保險者無力支付醫療費用,人均預期壽命下降、自殺率上升。

文章揭示,美國所謂民主制度忽視公民的經濟、社會和文化權利,導致其社會貧富分化日趨嚴重。因此,美國的貧富分化是一個穩定的長期趨勢,人們無法期望這一狀況能夠在短期內出現任何實質性扭轉,由此對美國人民享有和實現人權造成的嚴重負面影響也將日趨惡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