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中國守諾履行首階段中美貿協

2020-07-1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琳 北京報道)中國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李魁文昨日稱,在疫情面前,中國仍然信守承諾,履行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

上半年,中美貿易總值1.64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下降6.6%,降幅比前5個月收窄3.2%,且自美進口降幅低於整體進口降幅1.8%。

海關總署數據顯示,上半年,中國對美出口1.25萬億元,同比下降8.1%,降幅比1月份至5月份收窄3.3個百分點;自美進口3,956.2億元,下降1.5%,比1月份至5月份收窄3個百分點;貿易順差8,517.4億元,減少10.8%。

劉璐表示,超預期的進口數據是本次外貿數據中的亮點,主要表現為重點商品的數量和價格因素紛紛回升,尤其是大宗商品以及農產品。

6月份,中國大豆的進口數量同比上漲71.43%,進口金額同比上漲71.83%,說明農產品進口受到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及中國和東盟自貿區升級的《議定書》約定的影響,對中國進口整體起到支撐作用。

李魁文表示,在當前形勢下,中美雙邊經貿關係健康穩定發展,對維護中美兩國經濟穩定、對推動全球經濟盡快擺脫疫情影響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中美雙方應創造條件和氛圍,排除干擾,共同落實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