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美國拋「清單」 A股照樣升

2020-07-22
■滬深大市持續上行,滬綜指昨收報3,320點,漲6點或0.2%。資料圖片■滬深大市持續上行,滬綜指昨收報3,320點,漲6點或0.2%。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美國將11家中國企業納入被制裁「實體清單」,涉及華大基因、歐菲光、碳元科技、今創集團等A股上市公司或其關聯方,所涉公司雖漲跌互現。滬深三大指數仍強勢收紅,其中創業板指升逾1%。螞蟻集團啟動上市計劃,引爆相關概念股行情。

美國今次拋出的「實體清單」,對內地資本市場的衝擊已較早前大減,華大基因早盤低開逾4%,盤中最多跌超5%,但很快就觸底反彈,最終下挫1.7%。歐菲光一度重挫超9%,後直線拉升,收市跌3.73%。碳元科技更大漲5.13%,主營軌交車輛配套產品的今創集團亦漲1.55%。相關分析指,近年來美國商務部不斷拋出數輪「實體清單」,一旦位列其中雖不可避免受到影響,但中國企業一直都在積極應對。

滬深大市持續上行,截至收市,滬綜指報3,320點,漲6點或0.2%;深成指報13,536點,漲87點或0.65%;創業板指報2,736點,漲39點或1.45%。兩市共成交11,030億元(人民幣,下同),其中滬市成交4,888億元,北向資金淨流出8.09億元。

「螞蟻上市」 概念股掀漲停潮

螞蟻啟動上市計劃,引爆概念股行情,合肥城建、匯鴻集團、京能置業、湘郵科技、京能置業、新開普、張江高科、潤和軟件、君正集團等個股上演漲停潮。據統計,A股螞蟻集團概念股共有40隻,市值合計近兩萬億元。

生物疫苗板塊漲逾4%

近來多地新冠肺炎病毒疫苗研發取得進展,A股生物疫苗板塊也以超4%的升幅大幅領漲概念板塊;整個醫療行業漲超3%,同樣位居兩市行業升幅榜首位。貴金屬、醫藥製造、食品飲料、木業傢具、農藥獸藥、釀酒板塊也漲幅居前;航天航空、保險、券商信託、環保、船舶製造、銀行等板塊則逆市收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