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周確診逾五百倍增 食肆重災

2020-07-24
■ 第三波疫情爆發已累計近千確診個案,其中食肆成「播疫」黑點。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第三波疫情爆發已累計近千確診個案,其中食肆成「播疫」黑點。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第三波累計近千個案 慈雲山薀莎群組續爆疫稻香暫停業

新冠肺炎第三波疫情一觸即發,昨日新增確診個案連續兩日創新高,再多118人確診,當中111宗屬本地個案,並再殺一人,使今波死亡人數累積至8人。食物及壎竻蔑ぃ蔽灡}德義承認疫情嚴峻,過去一周的確診宗數較之前增一倍,累計多達543宗,顯示本港疫情仍處於上升趨勢,提醒市民盡量減少外出和避免聚會。香港文匯報記者初步統計,由本月5日第三波疫情開始計,已累積991宗確診個案,兩大元兇是工作環境及食肆等場所,包括旺角稻香、慈雲山薀莎餐廳及入境處等多個群組昨日都有新個案。稻香集團更宣布,全線分店周日起暫時停業,直至下月5日。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昨日下午再多一名在伊利沙伯醫院留醫的63歲男患者不治去世,患者本身有長期病患,生前住在慈雲山,香港至今有15人因新冠肺炎不治去世,而第三波疫情的死亡人數則增至8人。

昨新增的個案中,有111宗屬本地個案,當中逾60宗與早前確診的個案有流行病學聯連,當中多宗個案都與工作接觸有關,除了最新確診的入境處職員與早前確診的另一名人員同在灣仔入境事務大樓14樓辦公外,柴灣一間印刷廠、長沙灣一座工廈及荔枝角等多處都有人在同事染疫後同樣確診。

八達通公司員工中招

八達通公司昨日證實一名在九龍灣總部上班、最後上班日期為上星期五的員工確診,雖然患者工作時一直有佩戴口罩,未與其他同事於工作上有密切接觸,但亦已立即安排同一樓層工作的員工撤離辦公室,以安排徹底清潔及消毒相關樓層和所有公共範圍,其間公司客戶服務熱線等部分運作或會受影響。

食肆繼續是「播疫」黑點,旺角雅蘭中心稻香再多4名顧客確診,當中第2152和2189宗患者早前曾到該酒樓參與一項大型聚會外,另外兩名患者則分別在本月9日和12日到過該店用膳,相信與該店環境污染有關。稻香集團宣布,全線分店周日起暫時停業,直至下月5日。

慈雲山薀莎餐廳再多一宗個案,該區並另有4人確診,包括菜檔員和手作功夫茶職員。除原有的食肆群組外,亦有其他食肆分別有職員確診,包括九龍灣德福廣場麥當勞、金鐘太古廣場日式餐廳KOKOMI、屯門翠林花園地下的翠林茶餐廳及大角咀埃華街的晴苑泰國菜等。

不排除收緊食肆規管

徐德義表示,過去一周(本月16日至22日)累計543宗確診個案,其中481宗是本地個案或與本地個案有流行病學關連的個案,較對上一星期(本月9日至15日)累計265宗確診個案倍增,說明本港的疫情仍處於上升趨勢,提醒市民盡量減少外出,「大家應盡量避免聚會,如非必要,親友間在家中或其他地方聚會或聚餐,請暫時停止。」

他表示,政府正積極加強病毒檢測,和密切監察疫情的走勢,檢視防疫措施的成效,如果疫情未能受控,一定從不同角度加強措施,以切斷傳播鏈,不排除再收緊對食肆的規管措施,「如果我們能夠減少一些(傳染)機會,相信飲食處所安排需要作調整。政府第一是密切觀察;第二是不排除任何加強方案。」

總體數據

昨日新增確診:118宗

不明源頭個案:約50宗

與早前群組有關聯個案:60多宗

輸入個案:7宗

不明源頭個案(約50宗,只列部分)

個案編號 年齡性別 備註

個案2135 49歲女 牛池灣彩輝h屋h管理處保安

個案2142 61歲男 的士司機

個案2178 34歲男 東華三院馮黃鳳亭中學教師

個案2208 64歲男 青馬管制區貨櫃司機

個案2232 55歲男 大埔Market Place理貨員

個案2193 34歲女 太古中心KOKOMI餐廳洗碗工

個案2164 43歲女 灣仔警察總部毒品調查科財富調查組警長,居於油塘紀律部隊宿舍

群組感染新增個案(60多宗,只列部分)

旺角/雅蘭中心稻香群組:4宗

慈雲山中心群組:5宗

大圍隆亨h救世軍隆亨長者之家群組:2宗

葵涌「潮庭」聚會群組:1宗

聖德肋撒醫院員工群組:1宗

伊利沙伯醫院A6內科病房群組:1宗

入境處員工群組:1宗

其他同事之間感染:3宗

資料來源:壎籵嬝@中心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唐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