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三「攬炒」簽確認書圖混「入閘」

2020-07-24
■范國威聲稱簽署確認書與否屬「個人戰術考慮」。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范國威聲稱簽署確認書與否屬「個人戰術考慮」。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政界:當局仍需嚴把關 促審視言行是否符聲明

揚言會「齊上齊落」的攬炒分子近日相繼報名參加立法會選舉,卻就是否簽署確認書和否決財政預算案等「共同綱領」出現分歧,昨日就有3名「泛民」就表明會簽確認書,但拒絕表態會否否決財政預算案撥款。多名政界人士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有關人等的言行反映他們深知簽署確認書是基本「入閘」條件,盲反預算案撥款亦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當局仍須嚴格把關,審視有關人等過往言行到底是否符合參選聲明,並為選舉主任清晰界定「入閘」標準。■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繼前日多名攬炒分子揚言拒簽署確認書,甚至認為多人不簽署確認書可「彼此保護」後,昨日卻有「同路人」唱反調。其中,「新民主同盟」范國威昨日報名參選立法會新界東地區直選,他聲稱「新民主同盟」過往參與補選和區議會選舉時均有簽署確認書,若今次不簽會被選舉主任質疑,又認為簽署與否屬「個人戰術考慮」。

工程師黃偉信昨亦宣布參選立法會工程界,並稱會簽署確認書及跟進所有選舉程序,但他對會否「跟隊」否決預算案含糊其詞,僅稱「要通過專業分析去理性考慮」。

元朗區議員張秀賢昨日在遞表參選立法會批發及零售界時聲稱,必定會簽署確認書,當選後會否否決預算案則要視乎「業界聲音」。

洪為民:選舉主任須跟進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洪為民認為,部分攬炒派參選人自知若不簽署確認書,或被選舉主任質疑不擁護基本法而被DQ(取消資格),故才一改取態。至於他們對集體否決預算案含糊其詞,主要是被香港國安法震懾,深知若搞事癱瘓特區管治涉違國安法。但他強調,簽署確認書不等於完全擁護基本法,還要觀其一向言行,故選舉主任須嚴肅跟進。

傅健慈:部分人有赴「初選」

「選舉公平關注組」秘書長、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副主席傅健慈指出,部分簽署確認書的參選人均有參與攬炒派「初選」,而「初選」予參選人的「共同綱領」就是癱瘓特區管治並逼政府回應所謂「五大訴求」,其主張已違反基本法第104條的規定。他續指,去年區議會選舉不少攬炒分子均有簽署確認聲明,但他們上任半年的行為與聲明大相徑庭,故選舉主任須審視其言行,按事實決定他們的「入閘」資格。

陳雲生促劃一「入閘」標準

「選舉公平關注組」副召集人陳雲生批評,攬炒派明顯深知簽署確認書是基本「入閘」條件。他並指,去年區議會選舉期間,各選舉主任對參選人的「入閘」標準不一,且選舉管理委員會至今仍未跟進去年選舉因黑暴而極其混亂的問題,希望政府今次為選舉主任劃一參選人「入閘」標準,減少司法爭拗。

立法會新界東參選人還有陳克勤團隊、葛珮帆團隊、劉鬖J團隊,以及林克霖、陳玉娥、黃兆健、何桂藍、楊岳橋、陳志全。工程界參選人還有盧偉國、程明達。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