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遺囑形式增加 打印錄像皆可

2020-07-26

法律索引

《民法典》

第1136條:

打印遺囑應當有兩個以上見證人在場見證。遺囑人和見證人應當在遺囑每一頁簽名,註明年、月、日。

《民法典》

第1137條:

以錄音錄像形式立的遺囑,應當有兩個以上見證人在場見證。遺囑人和見證人應當在錄音錄像中記錄其姓名或者肖像,以及年、月、日。

解 讀

《民法典》繼承編在《繼承法》公證遺囑、自書遺囑、代書遺囑、錄音遺囑和口頭遺囑的基礎上,增加了兩種法定遺囑形式,即打印遺囑和錄像遺囑,使立遺囑更加方便和自由。

當立遺囑人身體狀況不佳或字體不清晰時,可選擇在兩人以上見證人的現場,用打印或錄音錄像的形式立遺囑。打印遺囑在電腦上完成,形成過程方便、打印後字跡清晰、紙面整潔;錄音錄像遺囑借助智能手機也可以輕鬆完成。

值得注意的是,在使用錄音錄像立遺囑時,立遺囑人最好口述日期,也可借助智能手機顯示的日期或當天報紙等方式確認日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