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餐飲業:本月損失逾40億

2020-07-2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明天起全港食肆全日禁止堂食,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表示,業界早已有措施「加辣」的心理準備,他形容新措施將進一步打擊業界生意,超過5,000間食肆受影響,使本月餐飲業損失超過40億元生意,相信有1,000間食肆索性暫停營業,以減省燈油火蠟的開支,但仍幫補不到多少,預料飲食業的「倒閉潮」勢必一觸即發。

逾千店停業 四千店早收

黃家和表示,業界上周已預料到「堂食禁令」會加辣,因此對政府昨日的決定不感意外。

他表示,食肆日間堂食生意平均佔總營業額近四成,新禁令將進一步打擊餐飲業損失七八成生意,單計7月份全行損失就逾40億元生意。他解釋:「市民早已習慣自己煮,上班族則自備飯盒,就算食肆轉型做外賣,都無乜客。而且,根據晚市禁堂食的經驗,不是所有食肆都能轉型提供外賣服務,相信新措施實施後,有近4,000間食肆提早收檔,亦有逾千間食肆暫停營業。」

憂一兩周後「難再捱落去」

他表示,雖然餐飲業早前獲得防疫抗疫基金及保就業計劃的補助,業界尚有僅餘資金可以支撐營運,但相信一兩周後「好難再捱落去」,希望政府能夠向業界提供現金補助。

有茶餐廳老闆表示,店內人手有限,未必能夠應付大量外賣送餐,將流失部分生意,導致未能維持成本,只能依靠手上僅餘的資金維持經營和支付工資,預料未來有機會要求員工輪流放無薪假節流。有西餐廳經理表示,由於西餐較少客人買外賣,因此餐廳沒有提供外賣服務,「其實自從晚市禁堂食後,生意已經大跌六七成,如果午市都禁堂食,我們唯有休業一段日子。」

有從事電梯維修工作的打工仔表示,堂食是希望能夠在空調環境用膳,在「堂食禁令」實行後只好「見步行步」,可能考慮買外賣到維修的大廈吃飯。也有從事資訊科技的員工表示,有時因為工作沉悶而想外出用膳,雖然新措施令他的選擇減少,但他認為在疫情嚴峻情況下收緊食肆規例是無可厚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