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最接近特朗普官員 國安顧問確診

2020-07-28
■ 奧布萊恩確診新冠肺炎。 美聯社■ 奧布萊恩確診新冠肺炎。 美聯社

美國總統特朗普再一次被新冠病毒「殺埋身」,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奧布萊恩昨日證實對新冠病毒檢測呈陽性,是至今確診的白宮官員及職員中,最高級別以及與特朗普最接近的一位。不過白宮強調,特朗普及副總統彭斯並無感染風險。

奧布萊恩確診的消息最先由彭博通訊社傳出,報道指奧布萊恩相信是在一場家庭聚會中感染新冠病毒,又說他自上周起已經沒有回到白宮的辦公室上班,一直留在家中隔離,透過電話遙距指揮國家安全委員會運作。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則引述消息說,奧布萊恩最後一次在白宮上班是上周四,亦即14天病毒潛伏期內,並說當天他突然匆匆離開。

白宮聲明則堅稱奧布萊恩症狀輕微,此前已經接受隔離,沒有傳染給特朗普及彭斯的風險,國家安全委員會的運作也不受影響。

奧布萊恩與特朗普最後一次同場出席活動,是在本月10日一同視察美軍南方司令部,之後奧布萊恩與副手先後出訪英國、法國、德國及意大利,並代表特朗普出席巴黎的巴士底日慶祝活動,其間與法國總統馬克龍見面,奧布萊恩大多時間都沒有戴口罩。

報道指,作為經常需要接觸特朗普的官員,奧布萊恩及國家安全委員會其他成員每日都會接受新冠病毒檢測。CNN及路透社則引述消息稱,包括國家安全委員會成員在內的白宮職員,都是透過媒體報道才知道奧布萊恩確診,白宮事前並無發出內部通知。消息又說,由於所有職員都會定期接受檢測,所以白宮官員在西翼辦公時一般都不會戴口罩。

奧布萊恩的辦公室與特朗普的橢圓形辦公室及副總統彭斯的辦公室就在白宮同一層。■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