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選舉主任續發信 促攬炒派解釋言行

2020-07-28
■岑敖暉等攬炒派中人曾在fb發表「抗爭派立場聲明書」,當中聲言「義無反顧的反對國安法」。 岑敖暉fb截圖■岑敖暉等攬炒派中人曾在fb發表「抗爭派立場聲明書」,當中聲言「義無反顧的反對國安法」。 岑敖暉fb截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根茂)針對攬炒派參選人有機會不符合參選資格的言行,多名選舉主任昨日繼續向相關人等發信,要求作出解釋。該些信件內容主要問及參選人是否反對香港國安法、是否有意分裂國家、要求外國制裁香港等。

促回應反國安法立場

多名攬炒派分子曾通過在社交媒體發表帖文、接受媒體訪問、發起聯署、發表「立場聲明」等多種方式公然反對、抹黑香港國安法。其中,參選區議會(第二)的岑敖暉簽署「抗爭派立法會參選人立場聲明」,當中聲明「義無反顧的反對國安法」;參選批發及零售界的張秀賢、參選九龍西的民協何啟明和岑子杰參與聯署,聲稱「香港國安法會摧毀『一國兩制』」、「必須立即撤回」等。

選舉主任要求相關人等對相關行為作出解釋,包括詢問相關人等簽署的聲明或言行是否顯示其原則上反對香港國安法,並反對香港特區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

促交代癱瘓立會聲明

攬炒派曾表明所謂「初選」目的是否決政府財政預算案以逼令政府回應「訴求」。岑敖暉和參選新界東的陳志全曾在facebook發表「抗爭派立場聲明書」,呼籲參與「初選」者,公開簽署聲明會「運用基本法賦予立法會的權力,包括否決預算案,迫使特首回應『五大訴求』」;岑子杰所屬的「社民連」facebook專頁上亦有相關內容。公民黨亦公開宣稱在選舉後一個月,政府必須在施政報告中落實「五大訴求」,否則公民黨議員會否決所有政府議案、法案及撥款,參選九龍東的公民黨譚文豪亦被問及相關立場。

選舉主任詢問相關人等發表上述聲明和言論,如何符合提名表格作出擁護基本法、保證效忠香港特區的聲明的實質要求。

基於攬炒派勾結外部勢力,要求其制裁香港以至中國的行為,選舉主任亦要求有相關行動的參選人解釋,包括曾到訪美國,向美方代表提交建議受制裁名單,要求美方制裁特區官員的譚文豪;因公民黨曾於去年公開表示支持美國盡快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代表公民黨出選飲食界的林瑞華等。曾有相關舉動的岑敖暉,亦被選舉主任要求解釋,現時是否仍有意繼續請求外國代表落實對特區的相關制裁措施,有沒有意圖請求其他外國政府推動類似的法律等。

此外,參選新界西的鄭松泰被要求解釋曾在立法會倒轉國旗和區旗的行為,以及現時是否無意真正及忠誠地接受和履行擁護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特區的承諾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