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高危群組擴檢測 料惠逾50萬人

2020-07-2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成祖明)確診個案遍布全港及各行各業,食物及壎竻膚蔽瓥粉F始昨日認為,要切斷隱形傳播鏈,病毒檢測是非常重要,特區政府決定加強對社區內的高風險群組進行自願新冠病毒檢測,未來一周會陸續將檢測計劃擴展至小巴司機、街市租戶和特殊學校宿舍員工,初步估計涉及超過50萬人。另外,民政總署與東華三院合作,今日起為疫情重災區的慈雲山,全h居民進行免費病毒檢測。

陳肇始表示,香港於短時間內出現多宗源頭不明的本地個案,政府已動用防疫抗疫基金進行對特定群組的大規模病毒檢測,未來一周會擴展至約1.4萬名小巴司機、約300間街市商販、約900名特殊學校宿舍人員等,料超過50萬人。

民政署東院為慈雲山居民驗疫

同時,民政總署與東華三院合作於今日起推行「慈雲山檢測計劃」,而檢測工作則由中龍檢驗認證(香港)有限公司提供,涉及的屋h包括慈正h、慈樂h、慈民h、慈康h及彩輝h的居民,今日將率先到慈正h兩座樓宇派發檢測樣本瓶,居民明日(29日)可交回樣本測試。政府估計該檢測計劃涉約四萬名居民,對人手、檢測和相關後勤工作的壓力不輕,須有序地進行,希望居民諒解,並承諾會致力盡快進行。

特區政府早前委託「華昇」、「中檢」、「Prenetics」,為早前四類高風險群組作免費檢測,過程普遍順利,截至本月25日,已收集超過37,800個樣本,進行了超過34,000次檢測,當中有八個樣本呈初步陽性,已送交壎芵p確認和跟進。

陳肇始指,公營檢測由壎芵p和醫管局負責,過去一星期日均檢驗一萬或以上個樣本,最高峰時更錄得單日檢測1.3萬個樣本。壎芵p上周二已與多間本地私人化驗所直接採購檢測服務,加強檢測能力,料短期內每天可處理額外6,000個樣本。預計本月底至下月初可再增加2,400個檢測量。

為及早識別確診者,壎芵p化驗中心昨日已擴大檢測範圍,自覺較高風險或輕微不適的市民,可在22個指定診所免費領取和提交樣本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