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源於奧運】 東京奧運無所適從(二)

2020-07-30
■日本游泳運動員池江璃花子主持東京奧運倒數一周年燃點聖火儀式。作者供圖■日本游泳運動員池江璃花子主持東京奧運倒數一周年燃點聖火儀式。作者供圖

李漢源

東京奧運會舉辦了兩次奧運倒數計時一周年活動,這多少有點不是味兒,而更尷尬的是,誰也保證不了再過一年是否就一定能如期舉辦奧運會……

日前(本月23日晚),在東京新國立競技場內,日本著名游泳運動員池江璃花子,在場地中央舉起奧運聖火燈,眼神中充滿期望地說:希望聖火永續,燃點下去。她是日本2018年印尼雅加達亞運會六面游泳金牌得主,但卻在去年2月得知患有白血病,經過了一年的治療,今年2月病癒,再投入訓練,從她的眼神中看出她是極渴望能再次出征奧運會,在自己的國土上為日本爭光,贏得獎牌。

雖然IOC(國際奧委會)拒絕研究明年奧運會否被取消的可能性,但在客觀環境下,東京奧運會目前必須面對東京民眾支持率驟降、贊助商續約意慾欠奉、世界各地運動員入境檢疫標準難制定這3大難題,如果這3大難題不能有效地解決,東京奧運會仍存在被取消的可能。

對於東京民眾不大支持奧運會,相信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是有能力挽回東京市民重新支持的;而贊助商續約的熱情欠奉,也相信可以金錢解決,也就不成問題;唯獨最難解決,亦最難預測就是這個新冠肺炎疫情。到目前為止日本疫情仍然屬於嚴峻,單是本月22日,日本就新增確診個案795人,創單日新高,東京就佔238個案,接近三分之一。以現時的情況推算,到下年奧運時就算日本疫情控制得好,但外國選手入境檢疫也會構成難題。東京奧運運動員數量估計有11,091人,殘奧會運動員4,400人,還有各國奧運代表團、教練團隊、醫療壎芧庤丑B官員、贊助商代表、國際奧委會邀請各國貴賓政要參觀比賽,還有我們這一班約一萬名的體育傳媒記者製作人,日本民眾普遍都擔心,一旦世界各地人員大規模入境,可能會導致疫情反彈,其中不少聲音更直指現時疫情較為嚴重的國家和地區:例如美國、巴西等地方的代表團會帶來病毒。

東京奧組委已經向國家壎苀〞驦ㄔX,希望盡快制定一套入境防疫標準,以確保東京奧運會能免受疫情的陰影籠罩,避免再爆發的風險;同時亦提出是否可以請所有各國代表團能提早入境作檢疫隔離,然後再參賽。具體而言,今屆東京奧運會賽事必然會「瘦身」,包括要求世界各地代表團減少參加人數、削減國際記者採訪名額、限制入場觀眾人數,甚至連開幕及閉幕禮規模也要縮減。

在這種情況下,國際奧委會明白這種「瘦身」策略是勢在必行,沒辦法中的辦法了,但仍希望開幕禮能保持具有規模性的儀式,因為如果東京奧運會賽事作空場舉行,將會失去奧運會的意義。我想,全世界愛體育愛奧運的人都不希望見到此情況出現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