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翠袖乾坤】「限聚令」之外

2020-07-30
■「食不言」這三個字,殺不少菌也防疫﹗ 作者提供■「食不言」這三個字,殺不少菌也防疫﹗ 作者提供

連盈慧

除了保持座位一定距離,總覺得食肆就是「限聚令」8人/4人分別也不大,就算縮減到兩人又如何?

大家都知道,香港人比任何國家任何城市的人都特別愛講話,普遍在人多狹窄環境成長的一群人,由於怕說話聲浪沒扯到相當分貝對方聽不到,說話早就習慣雷貫入耳,忘形時也不自覺口沫橫飛。

飲食聚會,就是這樣養成一口二用老習慣,朋友約同一起聚餐時,主要也不在於民以食為天,認為邊食邊說才吃得夠滋味,所以12人一圍^要講話,兩個人還是要講話,總是^上擺滿山珍,還是不說不痛快;兩個人對酌時,話題集中,尤其更加容易談到興高采烈,一時失控,傳疫機會比起12人遠距離更危險得多。

「限聚令」最好兼限談話,食肆內高舉「食不言」三字大橫額,提醒食客自警,古人食不言真是不無壎芧D理。真的,有了手機,老朋友談話已經那麼方便了,有話何必一定見面才說?就算初戀情人約會,看他或她自拍的影片,便好看過他或她吃飯的樣子,尤其是男生吃飯時最易露出醜態,猴擒飢渴那副異相固然難看,舔在嘴角邊的飯粒多少也壞人胃口;女生姿整作態也好看不到哪堙A當公司可以容許僱員在家工作,學生都上網學習了,為什麼有話偏要等開口吃飯時才說?

一家人不開火爨,長年累月外出吃飯,有話在家說夠好了,何必把話留到外邊飯桌上才說。食不言,不止為防疫,也有助腸胃消化,香港人胃病一半也多由於吃飯時少用牙齒多用舌頭講話害出來;尤其是最愛飯前教子的虎媽,一頓飯每每令到自己食不知味,兒子滿肚抑鬱,有何得益?最近就出現家庭確診個案了,這便是「限聚令」管不到的意外之失。說到底,還是食客閉口自律最要緊。

無疑,香港人長壽,多少與好說話有關,但是疫症橫行日子,飯聚時少說話,也不失為養生養命之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