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5A地質公園景色奇美 山水畫卷夏日綻放

2020-07-30
■可可托海世界地質公園伊雷木湖景區■可可托海世界地質公園伊雷木湖景區

時值夏日,內地很多地方都景色怡人,風光優美,在青山綠草、藍天白雲下,構成一幅幅美麗的山水畫卷,尤其是國家5A級旅遊景區的可可托海世界地質公園及阿爾山國家森林公園,集天然景色、地質文化於一體的風景名勝區,你可欣賞到各式各樣的風景,如天池、大峽谷、草原、奇石、湖泊等,自然景觀神奇優美。■文︰雨文 圖︰新華社

陽朔匯聚桂林山水精華

在這個夏天,廣西桂林市陽朔縣景色宜人,有「陽朔堪稱甲桂林」之譽,以其獨特的風光吸引眾多遊人,有「中國旅遊名縣」的美譽,旅遊業已經成為陽朔經濟的支柱產業。陽朔自然景觀獨特,匯聚了桂林山水的精華。從桂林沿灕江順流而下,便是陽朔富盛名的景區,途經興坪古鎮。

縣城陽朔鎮上有被譽為「洋人街」的西街、徐悲鴻故居,孫中山紀念堂與演講處,還有碧蓮峰摩崖石刻等。而陽朔鎮南部至高田鎮為「十里畫廊」景區,有著名的月亮山、聚龍潭、大榕樹景區、蝴蝶泉景區等。由十里畫廊的工農橋沿有「小灕江」之稱的遇龍河溯流而上,也是陽朔風景的精華。遇龍河中游的舊縣村既有清代古建築,也有唐歸義縣舊址和宋代石拱橋仙桂橋,遇龍河上游有遇龍橋、富里橋和「世外桃源」景區。

遼闊烏蘭毛都草原

盛夏時節,內蒙古興安盟科爾沁右翼前旗的烏蘭毛都草原綠意盎然,風景醉人,草原地處大興安嶺南麓,屬丘陵山地草原,地域廣闊,水豐草美,風光獨特。烏蘭毛都草原位於科右前旗北部,與阿爾山市接壤,總面積8,000多平方公里,是世界上少有的無污染、無鼠害、無沙化的草原,也是典型的「五花草塘」和「疏林草原」。

其間有河流小溪、山泉、灌叢,夏秋季節野花遍地,香飄原野。烏蘭毛都努圖克有為遊客準備的各種服務設施,遊客可觀覽草原風光,拜訪蒙古族牧民,品嚐饒有風味的民族茶點等。經索倫河谷,跨明水河,過特門山,沿茠鰿劦◥漕咻V再西行,進入草原的腹地,漸漸的烏蘭毛都草原像一幅舒展的畫卷,緩緩地展現在眼前。遼闊的烏蘭毛都大草原,山清水秀,溪流縱橫,牧草茂盛,草原風光別具特色。

可可托海典型礦床

踏入7月,國家5A級旅遊景區新疆可可托海世界地質公園迎來最美的季節,額爾齊斯河碧波盪漾,高山夾峙,石峰縈迴,樹木b蘢,形成一幅幅美麗的畫卷。可可托海世界地質公園位於新疆阿勒泰地區富蘊縣,是一個集天然景色、地質文化於一體的風景名勝區。可可托海是中國首個以典型礦床和礦山遺址為主體景觀的國家地質公園,加上獨特的阿爾泰山花崗岩地貌景觀和富蘊大地震遺蹟,使它具有了豐富多樣的科學內涵和美學意義,這些地質遺產具有世界罕見的珍稀價值,構成了新疆環準噶爾神秘旅遊線上耀眼的一道風景線。

可可托海國家地質公園面積619平方公里,其中可可托海主景區562.5平方公里,卡拉先格爾景區56.5平方公里,可可托海花崗偉晶岩稀有金屬礦床、富蘊斷裂帶地震遺蹟和額爾齊斯河花崗岩地貌等構成公園的三大主要地質遺蹟類型,園內的三號礦為世界級的花崗偉晶岩礦床,被譽為天然礦物博物館。

而可可托海風景區地處新疆東北部的富蘊縣境內,面積788平方公里,由世界地震博物館之稱的卡拉先格爾地震斷裂帶、北國江南之譽的可可蘇里、中國第二寒極伊雷木湖及著名的額爾齊斯大峽谷四大景區組成,由於特殊的地質構造、風雨侵蝕和流水切割,可可托海形成許多深溝峽谷,成為集山景、水景、草原、奇石、溫泉等奇觀於一體的自然景觀區。

阿爾山森林美景

夏日時節,內蒙古興安盟阿爾山市的阿爾山國家森林公園內樹木鬱鬱bb,景色宜人,是國家5A級旅遊景區,地處大興安嶺西南麓,公園屬於火山熔岩地貌,自然景觀神奇而多樣,是亞洲最大的火山熔岩台地及世界第二大功能型礦溫泉群,擁有原始森林、火山遺蹟、高位火山口湖、熔岩堰塞湖、溫泉礦泉、高山濕地、河流湖泊、峽谷奇峰等地質資源。

園內現存50餘座火山錐、19個高位火山口、8大天池、9大熔岩堰塞湖,園內礦泉資源得天獨厚,礦泉群集飲用、洗浴、治療於一體,被稱天下奇泉。園內的河流有三條,即哈拉哈河、柴河、伊敏河,還有許多湖泊,如天池、杜鵑湖、烏蘇浪子湖、鹿鳴湖、松葉湖等。由於公園位於高原,屬於寒溫帶濕潤區,一年四季常受西伯利亞寒流的侵襲,冬季寒冷漫長,夏季短促涼爽,是天然的旅遊、獵奇、避暑、休閒的好去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