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鄭家生勸港青感恩知足 目光要放遠

2020-07-31
■鄭家生表示,絕對不能容忍暴力欺人。■鄭家生表示,絕對不能容忍暴力欺人。

無懼黑暴仗義執言 路見不平挺身而出

夢想二字令人浮想聯翩,對於人的一生何其重要,但現代人恐怕很難想像,不同時代的人,未必有條件或心思去琢磨什麼夢想。日子溫飽,養活一家老小,便是生活的全部意義。對於在清貧的大家庭中長大的鄭家生來說,成為一個演員,並非什麼夢想的職業,他自言:成功不是塑造了什麼角色,而是守衛好了自己的一個家。

本是默默為家庭經營一生的低調演員、武術指導,去年卻因在沙田新城市廣場發生黑暴事件現場,挺身而出保護途經的人受到額外的關注,鄭家生回憶起那一瞬間發生的事情,並沒有後悔,指這是普通市民應該有的社會責任,共同守護好香港這個家。 採、攝:香港文匯報記者 胡茜 部分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出生在一個龐大的潮州家庭,鄭家生在一個有九兄弟姐妹的大家庭中長大,家堣H多,家境也不算特別好,「一家人圍在一起,吃飯的時候只要筷子落得慢一步就什麼都沒了!」他笑荋y述,在這樣的環境中長大,鄭家生在生活的高壓下自然無法衍生出什麼有關夢想的東西,餬口彷彿就是日子的全部。

公眾人物更應發出正義之聲

去年年中,當示威事件逐漸升級時,警方與示威人群在沙田新城市廣場爆發衝突。事後,逾200個示威者包圍商場詢問處,抗議保安協助防暴警進駐清場,「當時我做完運動經過,見到一群人包圍荋X個工作人員,」鄭家生說,「幾個工作人員都是女孩子,嚇得躲起來了。」鄭家生即向前出言阻止,「這麼一大班人圍荋X個人,他們到底在幹什麼?」他覺得社會事件如此,已經超越了合理的範疇,「不管你有什麼訴求都好,敬老扶幼都是很淺顯的道理,他們用暴力欺人,絕對不能容忍。」

潮州人鄭家生,骨子堿y的亦是仗義執言的血,事後回憶當日情景,他反而更堅定地認為不需要害怕被起底,因為「沒有做錯事不用害怕」。他更認為,若是身為公眾人物,更加應該挺身發言,這樣的社會才有正義的聲音。

事實上,在屋h長大的鄭家生,一度認為警察並非都是好人,「小的時候無所事事到處玩嘛,經常有警察看你不順眼,踢你幾腳什麼的,很正常。」但他自認現在的警察都「斯文得不得了」,「無論什麼時候都要去接受別人的改變,警察的變化很大。」在社會事件的反映下,他完全理解警察的作為,「你不去打人、放火,警察有可能莫名其妙打你、拘捕你嗎?」此外,鄭家生亦非常支持香港國安法的實施,他甚至覺得執行的力度不夠「辣」,希望香港在強大的制約下平伏黑暴之亂。

內地發展的高速讓人驚歎

近年來內地的影視業猶如萬丈高樓平地起,鄭家生回憶多年前去內地拍戲,「坐車的時候路都是不平的。」現如今再去,則有感無論是工作還是環境,其發展的高速都讓人驚歎不已。

「很多年前我們去廣東清遠的一處人家,那家人明明有五口人,但總是只看到四個出現。」鄭家生說,「後來我們才知道,他們家後面有一口缸,永遠都有一個人蹲在堶情C」原來,這家人因為清貧,連完好的褲子也不足夠,沒有褲子可穿的那個家人,便要暫時躲在水缸媮蚺ㄗㄚ。他回憶起內地當時的貧苦,再與現在一相比,覺得中國人「很厲害」,「泱泱大國令十幾億人得到溫飽,並非易事。」

「我不理解現在有的年輕人去排斥內地,」鄭家生強調看見發展才是正確的眼光,「很多人在國外甚至覺得內地還是很保守,還是破破爛爛,不知道他們已經高樓林立,發展迅速。」他認為年輕人應當具備眺望的目光,並且懂得感恩與滿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