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演藝蝶影:劇院開了又關

2020-07-31

小蝶

新冠肺炎第三波倏然殺到,令港人措手不及,各行各業叫苦連天,舞台工作者更再受重擊。

香港曾經連續20多天沒有本地個案出現,市民開始鬆一口氣,市面漸漸熱鬧起來。政府眼見市民多月來因抗疫而身心俱屈/鬱,將「限聚令」放寬,使大家可以與更多親友再聚頭、吃飯和活動。市民的笑容重現了,食肆東主更是高興不已。

劇院也重開了。初時准許五成觀眾入座,座位之間要保持距離。雖然有些劇團抱怨他們即使全院「滿座」,也只能有五成收入,是一定虧本的演出。可是,戲劇界起碼覺得看到隧道的盡頭,總算見到曙光。平時參加角逐香港舞台劇獎的劇團大多會送一張嘉賓券給評審員觀看評分,這次由於他們覺得自己的製作早已「開」了虧本門,所以不能再贈送戲票,便請評審員自掏腰包購票入座,以示支持和幫助他們度過困境。

我也在這段時間看了一個演出。那是一個大型演出,我看的那晚觀眾入座率應該不錯,因為雖說只容許五成觀眾入座,但我完全不覺得有許多空座,這可能是我坐得較前,沒有特別向後回望座位的情況吧。我在大堂等待入座時,觀眾甚多,劇團工作人員都非常開心,因為他們排演多時的舞台劇可以幸運地上演。原來即使你如何細心安排、用心綵排,也是沒有用的。很多本來安排在劇院重開之前上演的製作儘管已經售出大量門票,也只得退票,被迫取消或延後演出。

當晚令這個劇團更振奮的是政府在翌日准許八成觀眾入座。劇團人員立即摩拳擦掌,準備未來數晚迎接更多觀眾。那晚見到的劇場人都非常雀躍,彷彿就像經過一個嚴寒的冬季後,初春再臨,人人都像年初一拜年般喜氣洋洋,為劇場重開而興奮。其他劇團也紛紛重投排練工作,準備7月和之後的演出。

怎知疫症忽然來一招回馬槍,比前更兇猛不饒人,每天竟然增加逾百宗的確診個案。為了避免更多人被傳染,政府只得立即再次下令暫時關閉所有演出場地。對某些劇團來說,這一道政令是突如其來的,亦是叫他們最難承受的。因為之前雖然同樣關閉場地,但他們只是在綵排階段,還有很多工作仍未做好,所以他們付出的費用還可算是有限。可是,這次他們一切準備就緒,不但布景、戲服和道具等全都製成,而且還已經將所有東西都運到劇院。待搭好布景和舞台裝置後,他們才收到閉場停演的消息,只得無奈地將布景拆卸和將所有東西運走。

劇團的工作人員告訴我他們非常失望,因為他們因上演這個演出而要做的所有工作都已完成,就只差兩三天便可以與觀眾見面,享受辛勞多月的成果。可是,現時一切都是白費心機,戲還未開幕便落幕了。還有,可以想像他們的損失是何等慘重。因為所有劇場服務提供者都已經將劇團委託的工作交妥,所以劇團仍要支付上演一台戲的每一項開支,但是收入卻是零。

其他本已安排在7月上演的演出也一一停演了。可是,安排在8月演出的舞台劇又如何呢?他們到底繼續還是放棄呢?繼續的話,又恐怕會重蹈上段提及那個劇團的覆轍,虧個大本;放棄的話,便要將本來已經收妥的票錢退還。萬一8月劇院又再重開呢?豈非平白浪費機會?這種進退維谷的處境真是叫劇團負責人傷神。

那個在兩次閉場之間順利上演的演出真是如有神助的幸運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