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奮力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

2020-08-02
■ 從雪域高原到南國密林,從西北大漠到東南沿海,各個軍兵種揮戈疾進。 視頻截圖■ 從雪域高原到南國密林,從西北大漠到東南沿海,各個軍兵種揮戈疾進。 視頻截圖

香港文匯報訊 「強國必須強軍,軍強才能國安。」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二次集體學習時發表重要講話。總書記強調,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是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的關鍵時期,要統一思想、堅定信心、鼓足幹勁、抓緊工作,奮力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

中央廣電總台8月1日發表「央視快評」指出,在建軍93周年之際,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站在民族復興、國家現代化建設的歷史和戰略高度,以兩個「相適應」明確了強軍事業的重大作用和前進方向,清晰指明了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面臨的發展機遇,必將激勵廣大將士為強軍興軍銳意進取,為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作出更大貢獻。93年前,南昌起義,宣告人民軍隊誕生,開啟了中國革命新紀元。從萬里長征、抗日戰爭、解放戰爭,到戍邊禦敵、搶險救災、撤僑護航......93年來,在黨的領導下,人民軍隊為中國人民解放事業,為社會主義建設和改革,為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建立了彪炳史冊的不朽功勳。

軍事始終是保底手段

快評進一步指出,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新冠肺炎疫情對國際格局產生深刻影響,我國安全形勢不確定性不穩定性增大。同時,大國地緣戰略競爭激烈,我國周邊安全環境複雜,恐怖主義、分裂主義、極端主義不時活動,單邊主義、霸權主義、強權政治沉渣泛起。實踐啟示我們,鑄劍為犁仍是美好願望,軍事手段始終是保底手段。

快評最後強調,面對新形勢、新任務,必須搶抓機遇、迎接挑戰,奮力提高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水平。要堅持以習近平強軍思想指引強軍事業,貫徹我軍現代化發展戰略,擬制好我軍建設「十四五」規劃,以科學的路線圖、施工圖引領發展;要堅持改革和創新,既保持改革方向不變、道路不偏、力度不減,突出軍事政策制度改革這個重點,以改革促進戰力、增添活力,又堅守自主創新戰略基點,以基礎研究和原始創新不斷提高我軍建設科技含量;要注重人才培養,聚天下英才投身強軍事業,同時實質性推進軍事管理革命,讓我軍現代化建設實現跨越式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