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何亞非:華將保持定力 不陷美新冷戰陷阱

2020-08-02
■何亞非  資料圖片■何亞非 資料圖片

中美角力白熱化,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繼7月23日提出組建一個國際對抗中國的新民主聯盟後,7月30日,又在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作證時,將中國形容為「我們這個時代的主要威脅」,並稱美國針對中國的外交努力已經奏效,「我們積極的外交行動推動了國際社會對中共威脅的覺醒。潮流正在轉向。」

蓬佩奧的講話被普遍視為對華的「新冷戰宣言」,中國應如何應對美國的「宣戰」,如何面對美國掀起的這一波反華潮流?香港中國通訊社就此問題專訪了中國外交部前副部長何亞非。

█中通社

中通社:自2017年特朗普政府確定中國為美國「主要戰略競爭對手」以來,美中摩擦加劇,對話停擺,關係跌宕起伏,美逐步對中國展開政治孤立、經濟科技脫u、軍事威脅、中斷人文交流,如今更是提高到意識形態和政治制度之爭,同時茪漰幭黹篕痧揮ワM「全球遊戲規則」,試圖逼迫中國與美國進行「新冷戰」,中美關係現在是否已經進入最危險境地?

何亞非:顯然,目前形勢不容樂觀,不少人稱之為中美關係的「至暗時刻」,令人深感擔憂。「修昔底德陷阱」是埃利森教授根據歷史案例用來形容美中作為守成大國和新興大國的對抗模式,但是如今美國試圖挑起「新冷戰」不僅有大國對抗的意思,還給人以「文明衝突」的感覺。美國慣於把其戰略競爭對手冠以「邪惡」之名,以佔領大國博弈的道義制高點。今後,中美意識形態和政治制度之爭必將如影隨形,伴隨兩國關係的方方面面。

隨茖滶篜鰜Y日益緊張,加上美國大選年的特殊情況,突發事件隨時還會發生,我們要做好兩國關係進一步惡化的準備,但是依然要積極努力,力爭取得相對有利的結果。

中通社:在如此惡劣的國際環境下,中國將如何爭取相對有利的結果?

何亞非:中國俗話說,一個巴掌拍不響。英文諺語說,需要兩人才能跳探戈。不管美國如何一意孤行,今天這一齣明天那一齣,中國都要保持戰略定力和戰略自信,不能「隨美國之風起舞」,陷入「新冷戰」的無底陷阱。中國必須從三個方面與美國進行博弈,首先,堅決反對冷戰,維護世界和平;其次,堅決反對中美經濟和科技「脫u」; 第三,堅決反對以意識形態劃線建立相互對立、隔絕的政治經濟陣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