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談意識形態衝突:多元化是時代特徵

2020-08-02
■何亞非表示,要做好中美兩國關係進一步惡化的準備,但是依然要力爭取得相對有利的結果。圖為早前在中國駐美國紐約總領館,一名老師為美國學生展示古箏彈奏。 資料圖片■何亞非表示,要做好中美兩國關係進一步惡化的準備,但是依然要力爭取得相對有利的結果。圖為早前在中國駐美國紐約總領館,一名老師為美國學生展示古箏彈奏。 資料圖片

中通社: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一個月間多次發表 「討共檄文」,並鼓動「自由世界」連手對抗「共產黨中國」,嚴重挑動意識形態衝突,惡化中美政治關係,中國如何避免進入這一「陷阱」?

何亞非:中國堅決反對以意識形態劃線建立相互對立、隔絕的政治經濟陣營,中國希望與世界各國愛好和平的國家一起,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減少和消除頑固不化的意識形態偏見,努力建設各國合作應對全球挑戰、美美與共的人類利益和命運共同體。

兩次世界大戰特別是冷戰的慘痛教訓需要深刻牢記。二戰後建立的新國際秩序誕生了以聯合國體系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包括全球治理體系。伴隨茈球化的全面深入發展,這一國際秩序給各國帶來了70多年的世界持久和平和經濟繁榮。

可是,冷戰結束以來,美國自以為國際政治制度競爭已經結束,著名美國學者福山稱之為「歷史的終結」,認為美國的自由民主制度「全面勝利」,已經後無來者。而隨後出現的「美國單極世界」(Moment Of Singularity)更使得美國對自身和世界局勢發展產生了誤判。其間,中國作為意識形態和政治制度與美截然不同的新興社會主義、發展中大國,在現有國際體系包括全球治理體系內的發展壯大對美國衝擊很大,美國的戰略焦慮日益增長,打壓新興大國的衝動再次來襲且十分強烈。

很可惜,美國對世界力量平衡變化帶來的中美巨大合作機遇置之不理,以「一山不容二虎」的偏執先是鎖定中國為「主要戰略競爭對手」,再爾把美中競爭提升至意識形態和政治制度之爭,為自己樹立了「完美的敵人」。這媮晹酗@個歷史背景,那就是美國進入21世紀以來,更加執意以西方意識形態和西方文明劃線,繼續推崇「美國例外論」,以「美國第一」至上制定對外政策,在全球範圍獲取最大限度的利益,並推行美式「民主自由」政治制度及其機制安排,無論是通過顏色革命還是軍事干預都在所不惜。

中國非常清楚以意識形態劃線來構建國際格局的嚴重危害性,長達幾十年的美蘇冷戰就是十分慘痛的教訓。世界文明的多元化、各國政治制度的多元化、發展模式的多元化不僅是全球化時代的重要特徵,更是各國建設利益和命運共同體的基礎。

美國部分高官最近宣稱要推動建立針對中國的「民主國家同盟」有一定的蠱惑性,其要害是把中國描繪成「非民主、非西方文明」的「非我族類」。但是,這恰恰說明美國以意識形態劃線的政治極端性和「認同政治」的做法禍害無窮,是對真正民主和國際關係民主化的反動。中國對此有清醒的認識,對建國初期兩大陣營對立造成的危害深受其害,絕不會認同走回頭路,繼續以意識形態劃線來割裂世界。世界各國都要從冷戰中汲取教訓,認識到意識形態之爭包括「認同政治」將重新撕裂各國的嚴重危害性,從而敢於發出反對冷戰的聲音,以制約美國和西方國家一些人的偏執之見。

正如哲人所說,這是最壞的時代,也是最好的時代。未來世界向何處發展很大程度上取決於中美兩國的對外戰略,也取決於其他各國的對外戰略。還是那句話,合作是唯一選擇,中美合則兩利、鬥則俱傷,冷戰絕對不是選項。對其他國家來說,也是如此,和平與發展依然是時代的主題。《聯合國憲章》開篇呼籲各國人民通力合作、防止戰爭浩劫再次發生,應該成為各國對外戰略的核心宗旨,時刻銘記在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