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談世界格局:非「美國的世界」

2020-08-02
■何亞非說,中國也需要做好部分「脫u」的準備。圖為美國紐約一家百貨出售中國製造的外套。 資料圖片■何亞非說,中國也需要做好部分「脫u」的準備。圖為美國紐約一家百貨出售中國製造的外套。 資料圖片

中通社:關於反對冷戰,維護世界和平,美國兩黨和軍工複合體利益集團鎖定中國為「主要戰略競爭對手」,不惜以各種手段遏制中國的局面,短期內不會改變,且在美國有一定社會基礎,中美戰略競爭包括意識形態和政治制度之爭將成為新時期中美關係的「新常態」或者「新非常態」。此外,美國利用南海、台海、朝鮮半島以及中國與部分周邊國家的主權領土爭端給中國製造麻煩乃至引發軍事衝突。美國咄咄逼人至此,中國何以相處?

何亞非:首先,我們要看到如今的中國不是前蘇聯,中國共產黨更不是前蘇聯共產黨,這幾十年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中國人民取得的巨大成就給中國和世界各國尤其是美國人民帶來了許多實實在在的好處;

其次,如今的美國也不是幾十年前的美國,自身並非鐵板一塊。美國各州、企業和老百姓對中國的看法可能有些改變,但是希望中美合作做大經濟「蛋糕」、避免冷戰損害雙方根本利益的依然是多數。美國政治有「華盛頓圈」(Washington Beltway)一詞來形容美國聯邦政府的各種做法和政策,而各州未必完全認同,特別是一些極端的做法。這在特朗普對待移民和留學生的做法上已經充分體現。不少美國知名人士認為,蓬佩奧的講話更多是為特朗普競選服務,也歪曲了尼克松總統當年打開美中合作大門的本意。

三是當今世界更不是美蘇冷戰前和冷戰期間的世界,全球力量平衡變化和全球化發展已經改變了世界格局,世界已經不是「美國的世界」,而美國和其他國家一樣是「世界的美國」。以美國歐洲盟友為例。德國、法國、意大利、西班牙甚至英國都希望與中國合作促進經濟發展、抗擊疫情,不願也不會隨茯國的指揮棒轉,德國總理默克爾的講話頗能說明問題。最近美國提出從德國撤離部分美軍的計劃,明婸′O海外美軍的部署調整,其實與美國與北約盟友的防務負擔分配有關。可以看出,要複製針對中國像美國「冷戰」期間那樣的西方反共陣營如今很難做到,很少有國家願意在中美之間選邊站隊,再次看到世界陷入新的冷戰,因為那只會讓世界遭受難以承受的混亂和痛苦。

因此,中國將繼續堅定不移的走改革開放、和平發展的道路。我們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冷戰,不會懼怕所謂冷戰的威脅,願積極推動對話和談判,以維護中美關係的大局和二戰以來長達70多年的世界和平,因為中國清楚冷戰是逆歷史潮流而動,不符合中美兩國以及國際社會的長遠利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