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特朗普封殺TikTok違憲

2020-08-03

社交平台屬言論範疇 資料存美國無任何風險

美國總統特朗普近日揚言,禁制中國影音分享平台抖音的海外版本TikTok,雖然實際禁制方式未正式公布,不過多名法律與科技專家指出,以「國家安全」為理據封殺TikTok站不住腳,更涉嫌違犯憲法第一修正案下,保障國民言論自由的內容。

特朗普在上周五,揚言動用緊急經濟權力或簽署行政命令,以禁制TikTok,不過沒有談及執行細節,僅聲稱自己有如此權力。

原始編碼屬言論 制裁門檻高

「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的科技政策主任劉易斯解釋,華府要封殺TikTok的其中一種方式,是將TikTok列入商務部的「實體清單」,但基於沒證據顯示TikTok參與危害美國國家安全的非法活動,因此這做法難以成立。美國去年亦曾把中國科企華為列為「實體清單」,迫使Google等企業切斷與華為的商務往來。

另一種途徑是引用《國際緊急經濟權力法》實施經濟制裁,但此舉法律門檻相當高,總統需向國會交代理據,證實TikTok構成「不尋常及特殊的」威脅。

社會更大疑慮在於,禁制美國民眾常用的社交平台,相當於侵犯憲法保護的言論自由。美國電子前線基金會(EFF)總法律顧問奧普薩爾解釋,美國法院早於1990年代已裁定「軟件原始碼」亦屬言論,受憲法第一修正案保護,無論華府以哪種方式封殺TikTok或其母公司字節跳動,均可能違憲。

一般限色情恐怖主義網站

第一修正案保護範圍廣泛,美國政府在絕大部分情況下,只能封鎖涉及兒童色情或恐怖主義的網站,行動時一般也會跟外國政府合作。「自由之家」兩岸三地高級研究員庫克亦認為,全面封殺TikTok的做法未有在言論自由及合理國安考量上取得平衡,恐造成壞先例,預計將面臨法律挑戰。

美國公民自由聯盟(ACLU)的監察及網絡安全顧問格拉尼克發聲明,指出TikTok是數以百萬計美國民眾用作溝通的應用程式,禁制TikTok恐危害言論自由,從技術層面亦不切實際。ACLU表示,使用任何網絡平台時,均應小心敏感個人資料可能被輸送予任何地方的政府,但若完全封鎖一個平台,將損害網絡言論自由,亦無法處理政府不當監察民眾的問題。

TikTok:資料受保護

TikTok則發表聲明,重申TikTok的總裁是美國人,並僱用最少1,500名美國員工,美國用戶的資料亦儲存在美國,且有嚴格規例限制員工存取,承諾保障用戶私隱及安全。■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