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德極右反防疫 兩萬人大遊行

2020-08-03
■ 示威者多達2萬人,幾乎填滿整條街道。 路透社■ 示威者多達2萬人,幾乎填滿整條街道。 路透社

口號「自由之日」借鑑納粹 議員轟示威者「新冠白癡」

德國柏林前日有約2萬人遊行,抗議政府遏制新冠疫情的措施,示威者指控抗疫措施侵犯人權及自由,認為疫情是「虛假警報」,他們遊行期間大多沒有戴口罩或保持社交距離。警方其後驅散示威者,45名警員其間受傷,133人被捕。多名官員狠批示威者罔顧疫情,不負責任,據報遊行人士中包括不少極右分子。

遊行隊伍從柏林市中心的勃蘭登堡門出發,警方推算最高峰時有約2萬人參與,遠較主辦方所聲稱約130萬人為少。示威者高呼「我們是自由人民」、「想一想!別戴口罩!」、「我們就是第二波」等口號,並指控新冠疫情是「最大陰謀論」,亦有人揮舞德意志帝國旗幟。

散播陰謀論 「蓋茨強行打針」

示威主辦方形容,遊行象徵擺脫封鎖措施的「自由之日」(Tag der Freiheit),「自由之日」正是1935年一部知名納粹宣傳電影的名字。不少示威者辱罵在場採訪的記者,有人聲稱疫情是富商蓋茨的陰謀,並與德國政府合謀,形容蓋茨「意圖強行為全世界打針」,亦有參加者形容,口罩使他們「變成奴隸」,要求廢除針對人民的法律,揚言不害怕病毒。

現場亦有持相反意見人士「踩場」,批評反對控疫措施人士是「納粹」,有人自稱「抵擋極右的老婆婆」,他們均有戴上口罩和保持社交距離。

未依壎苀W定 警起訴主辦方

警方派出約1,100名警員維持秩序,多次以大聲公呼籲示威者保持距離,並戴上口罩等,但大部分人未有聽從。警方最終在傍晚展開驅散行動,帶走多名示威者,警方其後公布,最少18名警員在行動中受傷,其中3人需要送院,另外以未有遵守壎舠僧I為由,起訴示威的主辦方。

德國現時累積逾21萬人感染新冠病毒,且近日感染人數有回升跡象。壎苀〞欓I潘回應示威時,指國民在疫情下可以舉行集會,「但不是這種方式」,強調保持距離、壎舠僧I、要求佩戴口罩等,目標均是保護大眾,希望所有人互相尊重。勞工部長海爾更形容,示威遭新納粹分子混入,批評示威人士可惡及不負責任。

執政聯盟成員、社會民主黨聯席黨魁埃斯肯以「新冠白癡」(Covidiots)形容示威者,批評他們不佩戴口罩及違反社交距離,危害防疫工作,妨礙經濟、教育及社會復甦,行為不負責任。■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