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先遣隊抵港開工 檢測力盼升50萬

2020-08-03
■ 「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七名「先遣隊」隊員昨日抵港,將協助特區抗擊疫情。 新華社■ 「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七名「先遣隊」隊員昨日抵港,將協助特區抗擊疫情。 新華社

覆檢安老院斬斷傳播鏈 特區政府感謝國家支持

香港第三波新冠肺炎持續爆發,隔離設施不敷應用,檢測能力亦未如理想。香港疫情告急,牽動全國人心,國家幫楨e應特區政府請求,並在中央統籌部署和指揮下迅速組建60人的「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來港協助抗疫。昨午,七人的支援先遣隊率先經深圳灣口岸過關抵港。特區政府發言人表示,衷心感謝中央政府積極回應特區政府為應對本港嚴峻疫情而提出的請求,並迅速組成「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支持特區抗疫。發言人指,先遣隊今日將會開展協助籌備臨時實驗室工作,藉以大幅提升特區病毒檢測能力,滿足特區政府擴展社區檢測的需要。 據了解,支援隊初步會針對香港的高危群組進行病毒檢測,把本港的檢測能力額外提升四五十萬,並計劃對安老院舍人員及院友進行覆檢,徹底斬斷傳播鏈。■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七名「先遣隊」隊員昨日率先抵港,並約於下午4時半入住九龍維景酒店,數箱印有「壎芫U」及寫上「深圳市人民醫院」的醫療物資也一併抵達酒店,酒店大門有職員為成員逐一量體溫。中聯辦副主任仇鴻,特區政府食物及壎竻膚蔽瓥粉F始、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嚏A昨日到「先遣隊」下榻的酒店迎接,並與隊員們進行了工作對接。

仇鴻陳肇始曾國尷黿

仇鴻代表中聯辦對支援隊來港表示熱烈歡迎,並感謝中央及祖國人民的支持。她指出,中央高度重視並十分關心香港市民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在目前疫情十分嚴峻的時刻派出支援隊來港協助抗疫,並將無償援助抗疫設施,體現了無論香港遇到任何困難,中央和祖國人民始終是香港最堅強的後盾,希望全港市民團結一致,同心抗疫,戰勝疫情。

陳肇始及曾國壎N表特區政府歡迎「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的七名「先遣隊」成員抵港。兩位局長對中央政府積極回應特區政府請求,並迅速組成支援隊支持特區抗疫,表示衷心感謝。特區政府有關部門將與支援隊成員通力合作,盡快擬定具體工作計劃。

先遣隊長誓與港人戰疫

「先遣隊」副隊長郭鵬豪指出,「先遣隊」的主要任務是先與香港相關部門對接,熟悉香港的檢測場地、設備及檢測流程等,為後續大規模的核酸檢測打下基礎。他相信有國家作為堅強後盾,支援隊一定能與香港市民一起戰勝疫情。

據悉,先遣隊未來幾天會先與各相關部門開會,了解工作流程,其餘成員之後也將陸續來港。

須重點加強檢測隔離

陳肇始在一個電台節目上表示,本港一致以邊境限制、社交距離和醫療系統工作為三大防疫策略,但最近幾乎每天出現過百宗確診,情況並不理想,認為須重點加強追蹤檢測和檢疫隔離的工作。

她續說,早前已為的士司機、食肆、物業管理人員和老人院舍四個群組進行檢測,目前已採集9萬至10萬個樣本,正考慮再為老人院的工作人員及院友進行覆檢。

特區政府希望在內地提供支援下,可以額外為四五十萬名高危職業或高風險人士做檢測,例如所有社福機構員工、超市、零售行業及公共交通工具司機等;若有地區爆發,亦可以針對地區做檢測。

除了「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國家壎肭楛d委也已組建「內地方艙醫院支援隊」,協助特區政府在亞洲國際博覽館建設類似「方艙醫院」的臨時社區治療設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