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男患者擅離院 趴趴走「無王管」

2020-08-03
■香港昨日新增115宗確診個案,已連續十二天錄得逾百宗確診,但街上人流並沒減少。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香港昨日新增115宗確診個案,已連續十二天錄得逾百宗確診,但街上人流並沒減少。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隔離令管不到初步確診 恐成防疫漏洞

香港昨日新增115宗確診個案,首次出現全部個案屬本地感染,並且是連續第十二天錄得逾百宗確診個案,一名住彩虹h的94歲男確診者延至昨日不治,前日在聯合醫院死亡的88歲老翁,昨亦證實確診,累計35人死於新冠肺炎。疫情嚴峻下,將軍澳醫院一名初步確診者前晚不理醫護人員阻止,一度擅自離開醫院到位於新蒲崗的辦公室,不單耽誤其治療,更增加社區「播疫」風險,但有大律師指出法例對初步確診者「無王管」,呼籲當事人自律盡市民抗疫責任。■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前晚,一名58歲男子到將軍澳醫院接受深喉唾液測試,檢測結果呈初步陽性,但該名病人得悉自己初步確診後,未有按在場醫護人員指示留在醫院內接受隔離治療,當晚約7時半擅自離開醫院。

醫護人員雖然曾試圖阻止病人離開,但並未成功,保安員曾經在醫院範圍作出搜索行動亦不果,醫院需就事件報警,並通知壎芵p壎籵嬝@中心。事件擾攘約一小時,病人最終自行返回該院急症室,院方即時安排他入住隔離病房。

曾搭的士 中心將追蹤

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總理(病人安全及風險管理)何婉霞指出,有關行為不單會延誤治療,也增加病毒在社區散播的風險,她呼籲市民合作遵從醫護人員的指示,「不要擅自離開醫院,這樣不單是為保障自己適時得到治療,亦是保障其他市民的健康,防止疫情擴散。」

該名病人事發後解釋,離開醫院是為返回位於新蒲崗的辦公室取回物品,之後乘坐的士返回醫院,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中心將會對個案作出追蹤,如果可以追蹤到患者曾經乘搭過的的士,將通知司機清潔車廂,提醒他們留意自己的身體狀況及安排接受檢測。

張竹君續說,該名患者與的士司機一直有佩戴口罩,相處的時間亦不長,這種情況下,壎籵嬝@中心一般不會將司機視作密切接觸者,「除非的士司機曾替該名患者搬行李,或有其他近距離接觸,否則該名司機應該不用接受檢疫。」

大律師陸偉雄接受香港文匯報查詢時表示,若患者被官方確認為「確診者」,一旦擅自離開醫院外出是屬於違反隔離令的罪行,但今次事件的患者是「初步確診者」,隔離令不適用,「初步確診的意思即係仲有變數,有機會是假陽性,唔受隔離令監管,以酒後駕駛為例,警方不會把第一次吹細機(酒精監測器)的結果斷定司機有否醉駕,主要是靠在警署做的最終測試作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