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內科新入院「早測早隔」防醫院爆疫

2020-08-03
■明愛醫院同一病房先後有四人染疫。 資料圖片■明愛醫院同一病房先後有四人染疫。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明愛醫院前日有一名內科醫生初步確診,院方遂展開個案追蹤,昨日發現該病房一名男病人亦初步確診,連同早前確診的兩名病人,該病房已有四人(包括一醫生三病人)染疫,但醫管局相信他們都是各自在社區感染,未見院內感染跡象,有關病房已停收新症和暫停安排病人出院。接連有公立醫院出現感染群組,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透露,將盡快對新入院的內科病人進行病毒檢測,做到早測試、早隔離,防止醫院爆疫。

明愛初步確診的醫生年約20歲至30歲,他當值過的病房有另外三名病人先後確診或初步確診,當中最新一宗個案是一名在上月23日因氣促和心臟功能不正常入院的87歲老翁。

他住大埔道兆善護老中心,壎籵嬝@中心懷疑該護老中心有病源存在,將為該院員工和約40名院友安排檢測。他入院初期已接受兩次病毒檢測,結果均呈陰性反應,至7月27日發燒後醫生才再次安排他接受檢測,最終發現檢測呈陽性反應,醫管局總行政經理(病人安全及風險管理)何婉霞指他有長期病患,入院時肺片已經有花,並有白血球偏低的情況,加上住在安老院屬高風險人士,不排除他是在社區感染。

明愛一房四中招 料非院內感染

同一病房先後有四人染疫,何婉霞表示,該名醫生同住的母親早在上月23日已經出現咳嗽病徵,是調查所涉個案中最早出現病徵的人,相信該名醫生被母親傳染的機會較高。而三名病人亦相信不是院內感染,何婉霞解釋,他們均住在不同病格,未曾有接觸,初步確診的醫生雖然在上月25日照顧過涉事的其中一名病人,但病人當時已經氣促幾日,肺片有花,白血球亦偏低,估計他在接觸醫生前已經受感染。

醫管局與壎籵嬝@中心開會後雖然不認為事件涉及院內感染,但涉事病房已停止接收新症和安排病人出院,事件中亦有三名曾與初步確診醫生食飯的醫生被列為密切接觸者需要檢疫,和24名醫護與17名病人被列為其他接觸者,需連續28天觀察有否出現病徵,其間要每日量度體溫。

高拔陞接受電台訪問時說,希望盡快逐步為新入院的內科病人做檢測,他說:「例如去我們普通科門診或急症室要接受檢測的市民會稍微減少,因此我們的檢測能力會加強了一些。我們會計劃在這方面、在不同醫院,當然步伐可能有先後,特別是內科病人、新入院的都盡量為他們做檢測看看。」

仁安醫院一醫生染疫

另外,仁安醫院昨晨證實,該院一名醫生確診新冠肺炎,他最後上班當日身體並沒有任何不適及徵狀。該院重申此個案並非院內感染,屬社區感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