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梁振英斥罔顧人命 連事實都搞錯

2020-08-04
■ 梁振英fb發文斥郭卓堅覆核申請罔顧市民生命健康和社會整體利益。 fb圖片■ 梁振英fb發文斥郭卓堅覆核申請罔顧市民生命健康和社會整體利益。 fb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對於郭卓堅昨日再向高院申請司法覆核,要求法院頒發禁制令阻止選舉延期,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昨日在facebook 發文指,面對第三波疫情很多活動都被取消,甚至連9月開學後也要暫停面授,斥責郭卓堅的覆核申請根本卻是罔顧市民生命健康和社會整體利益。梁振英又指,在憲制關係上,若法庭在人大常委會作貝w前批出覆核許可,並不符合憲制地位。

如期選舉必增交叉感染

梁振英表示,所謂「長洲覆核王」郭卓堅昨日向高院申請司法覆核,要求法院頒發禁制令阻止選舉延期,但竟然連關鍵事實都搞錯,把選舉延後一年舉行說成是將本屆立法會任期延長一年。「郭卓堅聲稱特首延後選舉一年,是把立法會任期改為五年,因此違反基本法第六十九條有關立法會任期四年的規定。」

梁振英又指,面對第三波源頭不明的疫情來勢洶洶,很多大小群體活動均已取消或延期,連9月開學後也要暫停面授,他質疑郭卓堅沒有負責任地考慮疫情的因素,「如期舉行幾百萬人出動的拉票、投票、點票活動肯定會造成更多交叉感染個案,對香港的經濟復元會造成又一次重大挫折?」他又斥責郭卓堅的覆核申請根本就是罔顧市民生命健康和社會整體利益。

他強調,在憲制關係上,立法會的真空期還須提請人大常委會作決定,若法庭在此之前批出覆核許可,並不符合憲制地位。

他批評,郭卓堅經常濫用司法覆核制度,是在虛耗司法資源,「是時候被叫停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