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重組基因方式 疫苗易量產

2020-08-04
■澳門科技大學亦為研究團隊一員。圖為該校校園。資料圖片■澳門科技大學亦為研究團隊一員。圖為該校校園。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詹漢基)為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各地正盡力研發疫苗,根據世界壎芠梒揪爾禤ち膆隉A全球研發中的新冠疫苗多達150種,當中包括腺病毒載體疫苗、滅活疫苗、核酸疫苗、減毒流感病毒疫苗載體製成的疫苗等。是次澳科大率領的團隊研發的則屬「重組蛋白疫苗」。

澳門科技大學醫學院教授張康解釋指,新冠病毒表面刺突(Spike)蛋白受體結合區域(S-RBD)與宿主細胞受體血管緊張素轉化J2(ACE2)結合,介導宿主細胞進入。他表示,組成S蛋白的氨基酸有2,000多個,並各自組成不同的區域,其中最重要的正是今次研究重點S-RBD。

「重組蛋白疫苗」是利用基因工程方式,產生新冠病毒最有可能作為抗原的S蛋白,亦即是S-RBD,將其注射到人體內,刺激人體產生抗體。張康指出,團隊將S蛋白的所有區域逐個研究,發現除了S-RBD外,其餘區域均會產生極強的副作用,例如引起嚴重的炎症反應。

他形容,利用重組基因的方式開發疫苗,是「最成熟的工業技術」,因市面上流感疫苗、子宮頸癌疫苗等都是利用這種方式開發,故此技術容易量產,又不會產生副作用,「新疫苗也許供應多個地區甚至國家,所以要用最少的成本,生產最多的疫苗。」

理大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客座教授劉耀南補充指,團隊現正準備進入臨床階段,「現時超時速來做」,他相信生產該疫苗的生物技術方法具有很高的成熟度和可行性,故有望進行大規模量化生產,「若生產數量越大,成本就越便宜,故新疫苗在價錢方面絕對有優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