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長期病患年紀大 第三波死亡率升

2020-08-0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昨日再多三名新冠患者不治,其中一名死者是早前跌倒入住伊利沙伯醫院A16內科病房的84歲老婦,其後該病房出現院內感染,老婦被證實染疫,延至昨日病逝,迄今香港的新冠死亡個案累計增至38宗,死亡率升至1.05%,較第一波及第二波疫情時的死亡率翻一倍。醫管局總行政經理劉家獻解釋,今波疫情的確診者年紀較大,部分人有長期病患,使死亡率上升。

昨三長者病逝

除了伊利沙伯醫院有患者不治外,在屯門醫院留醫的慈雲山港泰護老中心83歲確診男院友,昨日也病逝。他生前有長期病患,上月9日因為發燒入住屯門醫院,但情況持續惡化,延至昨晨6時許離世。

至昨晚,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證實,一名75歲女確診者不治。她由美國返港,於3月底不適入院治療,其間病情持續惡化,昨晚離世。

香港第一波及第二波新冠肺炎疫情,共有七名患者不治,死亡率約0.5%;但自7月起爆發第三波新冠肺炎疫情,多間院舍及安老院接連爆疫,多名高齡患者入院後,先後有31名患者死於第三波疫情,死亡率升至1.05%。

劉家獻承認,第三波疫情的死亡人數較第二波疫情多,原因是第三波疫情的確診者年紀較大,或有長期病患者,「(患者)年齡是主要因素,70歲以上的死亡率偏高。」

他又透露,未有跡象顯示確診者康復後肺功能大受影響,「我們暫時未知病毒對病人的影響程度,但之後當病人康復及覆診時,醫生會為他們評估(後遺症)及照肺片,有需要時會為病人進行肺功能測試,到時就會知道病毒對病人肺部的影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