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確診昨增80宗 12天後首回落至雙位數

2020-08-04
■張竹君籲市民勿鬆懈。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張竹君籲市民勿鬆懈。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唐文)香港經歷連續12天每日錄得逾百宗確診個案後,昨日首次出現回落,錄得80宗新增確診個案,全部為本地個案,另有約50宗初步確診。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單日80宗個案仍偏高,認為要觀察多幾日才能確定疫情受控,防疫措施暫不宜放鬆,市民需再「忍耐一陣」。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則認為,近日不明源頭個案比例有下跌趨勢,顯示早前收緊防疫措施局部見效,惟工作群組仍是最大源頭,呼籲僱主讓僱員在家工作。

昨日香港新增80宗新冠肺炎病例,全部屬本地感染,當中24宗源頭未明,無源頭的個案比例已由早前的逾半大減至三成。新增確診個案中,七成、即56宗與之前個案有關連,也是連續12天後首次確診個案回落至雙位數,是否顯示疫情退潮?

張竹君有所保留,她表示:「數字好像低了少許,但其實整體數字仍偏高,你想我們之前一兩宗個案很緊張,現時少於一百宗已覺得下降,其實仍要多觀察數天。真的很多個案便會發現,有一堆人是整個家庭,由祖母至孫、姨媽姑姐全部均是個案,我想大家暫時要忍耐一下。」

張竹君強調,每日確診數字有波動,要多觀察一兩日才知道大趨勢,判斷疫情是否真的回落。她又認為,市民暫時未能放鬆防疫措施,因為早前所見一旦放鬆,市民就搞許多聚會活動,甚至有整個家族感染的情況,呼籲市民再「忍耐多一陣」。

許樹昌籲私企居家工作

許樹昌認為,不明源頭的個案減少是好消息,顯示早前收緊防疫措施局部見效,但值得留意的是最近的感染群組已由食肆群組轉移到工作群組,有兩個工作群組有30人或以上染病,許樹昌:「私人公司沒有像第二波那麼聽話,如果私人企業可以容許員工盡可能居家工作,亦可以快點幫助斬斷社區傳播鏈,相信都很難立例,真的要市民、公司盡量配合,因為這場仗不可靠政府打,如果大家不配合,第三波很久都不退,到時想開關或者經濟復甦,難度更高。」

他表示,明白市民有抗疫疲勞,但呼籲各界不要掉以輕心,尤其年輕人染病後病徵輕微,在不知不覺間將病毒傳染給家人及朋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