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收藏 > 正文

放大鏡

2020-08-06

趙無極在法國其中一個好朋友是一個著名詩人勒內·夏爾(Ren?? Char),當時勒內看上了趙無極的作品,所以將自己的文字與詩,配上趙無極的光刻作品集結成書,其中一本名為《Effilage Du Sac De Jute》在1950年出版。這本書給趙無極增進了與勒內之間的友誼,同時也給他在藝術和繪畫上的肯定,奠定了趙無極往後在藝術上的發展。其後趙無極開始與不同詩人合作,因此亦出版了不少多元化的書籍。

有一次多米尼克的太太瑪麗-羅爾·維貝爾·德維爾潘 (Marie-Laure Viebel de Villepin)將他其中收藏的一個屬於十九世紀原版的拿破崙雕刻拿出來給趙無極展示,適逢多米尼克生日將至,趙無極就將拿破崙的雕像畫下來,當成生日禮物送了給多米尼克。這正體現了收藏家與藝術家之間個人且親密的關係。

當多米尼克購買趙無極其中一幅作品後,打算將畫框換上,意外地發現繪畫的背後有趙無極與太太的自畫像。根據兩父子對趙無極的了解,他幾乎不會畫自畫像,因此這算是一幅極其罕有的作品。

多米尼克對於趙無極早期在巴黎思念杭州創作的作品尤其賞識,其中創作於1948年的油畫,其作品都有鮮明的色彩,讓觀賞者恍如置身在杭州,湖泊、小鳥、屋子作為作品的元素,鮮活地呈現當地的自然環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