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王毅:對華政策失敗論重拾冷戰思維

2020-08-06
■ 8月5日,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接受新華社專訪。 新華社■ 8月5日,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接受新華社專訪。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8月5日,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接受新華社專訪,針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稱美歷屆政府對華接觸政策失敗闡述中方立場。王毅表示,中美應以合作而不是脫u來推動兩國關係發展。

王毅表示,所謂「美國對華接觸政策失敗」的論調重拾冷戰思維,完全否定了中美交往幾十年來取得的成果,不僅是對歷史進程的無知,也是對中美兩國人民的不尊重。這種散布「政治病毒」的做法理所當然會受到美國國內以及國際社會的質疑和批評。

40多年前,中美兩國領導人之所以能夠實現跨越太平洋的握手,最根本的一條就是雙方都堅持了相互尊重、求同存異的原則,擱置了彼此意識形態的差異。建交40多年來,經過雙方幾代人的共同努力,中美關係成為世界上相互交融最深、合作領域最廣、共同利益最大的雙邊關係之一。這些都是不容否認,也無法否認的事實。

40多年後的今天,中美在社會制度等很多方面仍然完全不同,但這種不同過去、今天和將來都不會也不應影響兩國繼續和平共處、合作共贏。雙方沒有必要也不可能去改變對方,而是都應尊重對方人民做出的自主選擇。中國取得的巨大發展成就證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不僅適合中國,同時也惠及這個世界。中國一定會繼續按照中國人民的願望,不斷發展進步並為人類做出新的更大貢獻。任何人試圖阻擋或者改變這一進程,不僅是自不量力,而且是自尋煩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