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反對煽對抗製分裂 開歷史倒車

2020-08-06

王毅表示,煽動對抗、製造分裂的行徑歷史上並不罕見,但最終無一不被人們所唾棄。在人類進入21世紀的今天,竟然又有人跳出來想拉下新的鐵幕、製造新的分裂,這是公然蔑視人類的進步和智慧,也是公然大開歷史的倒車,與時代潮流格格不入,與大多數國家願望背道而馳,當然不得人心,注定應者寥寥。

中國是從帝國主義和殖民主義壓迫中打破專制、贏得自由的國家。自由、民主、法治早已寫入中國的憲法,也已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內容。同時我們深知,自由不是放任,科學理性、法律秩序以及國際規則都是自由的基礎。

中國自古以來就是崇尚「和合」的國家,認為「分則爭,爭則亂,亂則窮」。中方一貫反對以意識形態劃分世界的危險做法。習近平主席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大倡議,就是為了超越不同制度的分歧,摒棄零和博弈的思維,形成不同國家、不同民族、不同文明的共同奮鬥方向,中方將為實現這一全人類的美好願景做出自己的不懈努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