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靠錢追星落後 潮興學藝傳情

2020-08-06
■近年,國貨品牌重造IP、跨界聯名玩得風生水起,其中大白兔已成國產品牌跨界大IP。 受訪者供圖■近年,國貨品牌重造IP、跨界聯名玩得風生水起,其中大白兔已成國產品牌跨界大IP。 受訪者供圖

高考後的暑假怎麼過?家住番禺的高考生楊璞興奮地說,線上遊。為了備戰高考,從高二開始,楊璞的娛樂時間被大幅壓縮。「迫不及待想看王一博跳街舞。」楊璞在優酷充了三個月會員。隨後為了看綜藝《樂隊的夏天》,又成為愛奇藝的會員。願意為自己的興趣付費,是「00後」們最鮮明的消費態度之一。

在楊璞充費會員的追劇計劃堙A王一博的成名作《陳情令》是她的首要追補的劇集。她透露,喜歡上王一博源於周邊朋友不斷給她「安利」。有一個朋友更因為喜歡王一博的角色,而學習中國水墨畫,就是希望能夠用自己的方式表達對他的喜歡。

追星精明 父母安心

「我也決定要學習剪片,到時候剪輯一些自己愛看版本的王一博合輯。」楊璞說,父母對自己追星行為感到放心,適度地充會員,購買代言商品其實都是正常消費。主要是,現在追星不能只會花錢,要有能為偶像做一些事情的「技能」才夠酷。

「未來要剪一部5分鐘的水墨畫版本的《陳情令》片子,這個版本只有王一博。」楊璞說,雖然熱愛偶像明星,喜歡談論熱門綜藝,但自己並不是所謂的明星「腦殘粉」。喜歡偶像,發展一些技能成為了追星之餘更酷的談資。

二次元迷 消費大戶

楊璞的表姐,從2010年開始喜歡虛擬偶像「初音未來」,家堳雃h「初音未來」的手辦。以前楊璞看表姐這個行為也覺得誇張。但表姐還購買電動縫紉機,學習縫製小禮服,去年還去廣東省博物館看旗袍展,就是為了給「初音」畫小旗袍。這些行為都讓她感慨:「喜歡一個事情,就得超有態度。」

值得一提的是,蘇寧金融研究院消費金融研究中心就有數據顯示,內地二次元用戶花錢比例整體較高,其中有56.2%的人願意購買周邊;其次是遊戲付費和漫畫購買,兩者比例分別為48.55%和47.3%。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