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單邊霸凌是國際秩序現實挑戰

2020-08-06

王毅表示,當前國際秩序和國際體系面臨的現實挑戰是,美國作為綜合實力最強的國家卻將本國優先作為行事標準,把單邊主義和霸凌主義推行到極致,不惜拋棄國際責任和多邊規則,甚至在疫情最吃緊的時刻,無理攻擊並退出世界壎芠梒插C本屆美國政府退出的國際條約數量,已經超過美國以往任何一屆政府,成為現行國際秩序的最大破壞者。

中國始終是國際秩序和國際體系的堅定維護者。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中國從未主動挑起過一場戰爭,從未侵佔過別人的一寸土地。我們將堅持自身和平發展載入憲法,成為世界上第一個作出這一莊重承諾的國家。我們將繼續沿茤M平發展道路堅定走下去,永遠不稱霸,永遠不搞擴張,永遠做維護和平的中堅力量。

王毅說,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暨聯合國成立75周年,我們不能任由國際體系再被輕易破壞,不能再讓這個世界重陷分裂。中國是首個在《聯合國憲章》上簽字的國家,我們加入了幾乎所有國際條約和協議,忠實履行蚗竟阞滌篕痝d任和義務。在攸關世界前途命運的重大關頭,我們將繼續堅定捍衛和踐行多邊主義,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堅定推進世界多極化和國際關係民主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