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商務部:中美商定近日通話

2020-08-21
■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強調,中方敦促美方停止對中國企業的無端打壓。圖為張家港一地磚生產線。 資料圖片■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強調,中方敦促美方停止對中國企業的無端打壓。圖為張家港一地磚生產線。 資料圖片

具體日期未確定 擬在經貿磋商牽頭人間舉行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新華社及中通社報道,商務部昨日舉行的網上例行新聞發布會上,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表示,中美雙方已商定將於近日舉行通話。同時,針對中國企業在美國遭遇封殺,高峰也強調,中方再次敦促美方摒棄錯誤做法,停止對中國企業的無端打壓,多做有利於中美兩國經貿合作和人民福祉的事情。

有記者提問:有報道稱,據一位知情人士透露,美國和中國計劃重新安排在上周末推遲的貿易會談,此次會談目的是在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簽署六個月之際評估進展情況。據稱,雖然這次會談的日期尚未確定,但很快就會舉行。商務部有何評論?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表示,雙方已商定將於近日舉行通話。

據《華爾街日報》8月19日發布題為《美中經貿對話延後但未脫軌》的報道稱,據消息人士說,美中經貿磋商牽頭人將在「未來幾天」舉行視頻會議,討論第一階段經貿協議落實情況。美國總統特朗普在亞利桑那州尤馬表示「不想與中國談判」後,白宮官員向媒體澄清,該表態是一種「泛指」,亦非專門針對經貿協議。白宮幕僚長梅多斯於美國東部時間8月18日在空軍一號上接受採訪時表示,尚未重新確定第一階段經貿協議回顧會議的具體時間。梅多斯還稱特朗普當日關於美中經貿協議的言論不代表其將放棄經貿協議,特朗普仍在審視協議。

第一階段經貿協議仍有效

白宮新聞秘書麥克尼8月19日舉行例行發布會,被問及「第一階段經貿協議相關會議是否將繼續舉行,是否有具體時間」時,麥克尼表示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在與中方溝通,目前尚無會議日期的具體信息。但可以確定的是,如雙方對話繼續,會議將在雙方經貿磋商牽頭人之間舉行。

同一日,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在白宮接受採訪時表示,美方對協議很滿意,協議仍然完全有效,中國正大量購買美農產品,數量巨大前所未有。

促美停止無端打壓中企

在當日的商務記者會上,針對美國總統特朗普以「保護用戶個人信息安全」名義,封殺由中國公司開發並在美國廣受年輕人喜愛的短片軟件TikTok,高峰指出,美方動輒以所謂「國家安全」「國家緊急狀態」為由,限制甚至禁止中國企業在美國開展正常的投資經營活動,以莫須有的罪名對中國企業施加交易禁令,毫無事實和法律依據,嚴重損害企業的正當權益,嚴重違背市場經濟基本原則。這不利於中國,不利於美國,也不利於整個世界。

他表示,中方堅決反對將投資國家安全審查作為政治工具、泛化和濫用安全審查的做法,中國政府維護本國企業正當合法權益的決心堅定不移。中方再次敦促美方摒棄錯誤做法,停止對中國企業的無端打壓,多做有利於中美兩國經貿合作和人民福祉的事情。

高峰也透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各方正按照6月23日部長級會議確定的路線圖,保持積極磋商勢頭,加快解決僅剩的幾項遺留問題,並正在全面加速各國承諾表的法律審核工作。各項工作都在按照既定的安排有序推進。中方將繼續支持東盟的中心地位,與各方一道,推動年內如期簽署協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