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特稿】1毫米厚度 40輪打磨

2020-08-21
■ 漆藝製作要經過多次打磨。香港文匯報記者吳千 攝■ 漆藝製作要經過多次打磨。香港文匯報記者吳千 攝

「想要做好漆藝,最重要的是需耐得住寂寞。」夏立軍語重心長地說,想要讓漆器最終呈現出「平、光、亮」的效果,全靠反覆打磨。「一件作品打磨幾十遍不在話下,再簡單的作品想要完美呈現出來至少需要兩個月。」

製作漆器首先要製作胎體,用木頭或石膏製作成形後,在上面裱夏布(麻布),待陰乾後刮塗8遍至13遍質地由粗到細的用大漆和瓦灰混合的漆灰,將布面紋理填平,每刮一遍都需要經過陰乾、打磨,如此往復,直致胎體平整光滑,再施以4遍至6遍天然大漆做底漆,陰乾後打磨呈亞光狀態,胎體才算做好。

「而這只算第一步」,夏立軍笑道,後面還包括將設計好的畫紙拓稿,通過彩繪、暈金、鑲嵌等技法做出想要的裝飾和紋飾。待圖案效果完成後,就要用多種規格的水砂紙,質地由粗到細進行反覆多次打磨,直至達到最終的呈現效果。

「最考驗人的就是打磨。」夏立軍說,要把厚度為1毫米的蛋殼鑲嵌作品完全推平,需要重複「上漆-陰乾-打磨」這一流程至少40遍。「細一些的砂紙女孩子都可以拿來洗臉,但打磨漆器卻依然會留有劃痕。」因此,還要再用更細膩的揩清漆和專用粉填補細微劃痕並推光,讓大漆呈現出細膩油潤、沉穩大氣的效果。

雙手疤痕 「不負千年技藝」

因頻繁打磨漆器,夏立軍那雙布滿新舊刻刀劃痕的手,指肚泛白,手指兩側細小的毛刺翻捲,萬般粗糙。「我們要做的是精品,只有這樣反覆仔細打磨出來的作品才能過我們自己這一關,才能不負於這門傳承了千年的珍貴技藝。」夏立軍無比鄭重地說。 ■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