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跨部門巡荃灣 票控「犯聚」外傭

2020-08-24
■執法人員向外傭派口罩。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執法人員向外傭派口罩。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每逢周末假日,外傭均會在本港街頭聚集「W氣」,除中環、銅鑼灣及旺角外,荃灣亦是假日聚集熱點,警方、海關、勞工處及食環署等跨部門人員,昨日聯同印尼領事館職員約50人,前往荃灣一帶巡查,提醒聚集的外傭遵守「限聚令」及佩戴口罩,並派發傳單及口罩等,警方當場向違例外傭發出警告甚至票控。有荃灣區議員對政府行動表示歡迎,冀收阻嚇作用,減輕居民對公共壎耵獐~慮。

荃灣路德圍一帶昨早已有不少外傭於周日假期聚集,大部分均兩人一組席地而坐,但也有外傭未遵守「限聚令」三五成群聚在一起。由於上址有物流公司為外傭處理寄回家鄉物品,故行人路不時堆滿載有貨物的膠袋和紙皮箱,令路面甚為擠迫。

政府跨部門人員昨分組展開巡查,舉起宣傳牌和派發單張,提醒外傭不要多於兩人聚集,以及須戴口罩,並用菲律賓及印尼語作出廣播呼籲。現場所見,有外傭因沒有戴上口罩,被警員抄下身份證資料作口頭警告,亦有四名外傭因違反「限聚令」被警告,其後再有外傭違規而遭票控。

印傭:會多用搓手液消毒

由印尼來港工作半年的外傭Sartini表示,知道在戶外必須戴口罩和不能多於兩人聚集的規定,她為自己健康虓Q必會遵守,因不想受病毒感染並傳染他人;另一印傭Yamti來港工作已五年,她亦表示會遵守法例,並會多洗手和使用酒精搓手液消毒,回家後也會徹底清潔,不會令僱主擔心。同樣來自印尼的 Iary則說,她只外出一段短時間,加上已做足防疫措施,不害怕會受感染。她理解政府採取行動都是想大家知道防疫的重要性,相信各人也會遵循規定。

區員冀收阻嚇作用

工聯會荃灣區議員葛兆源表示,荃灣是不少外傭假日聚集熱點,但與中環不同,中環多商廈,假日人流不多,荃灣卻有不少市民居住,他不時接獲居民投訴外傭聚集引致壎秅峈街問題,現時疫情肆虐,更令他們憂心,冀政府多做工作,減輕對居民的影響,故歡迎政府昨日到區內展開跨部門行動,希望執法人員向屢勸不改者作票控,以收阻嚇作用。

居於荃灣50年的陳先生表示,外傭離鄉別井來港工作,休息日外出與朋友聚會乃人之常情,外傭也為港人作出不少貢獻,故對他們假日在區內聚集感到包容,只要這些外傭遵守政府的防疫規定便沒有問題。

■香港文匯報記者 高俊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