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私梟偷運寵物犬北上圖避檢

2020-08-24
■水警和海關日前在大嶼山截獲今年以來最大宗約值3,700萬元的走私貨品中,便發現12隻有晶片註冊的寵物犬。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水警和海關日前在大嶼山截獲今年以來最大宗約值3,700萬元的走私貨品中,便發現12隻有晶片註冊的寵物犬。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新冠肺炎疫情下,所有出入境人士均須接受14天強制檢疫令,內地旅客未能來港消費,水貨客更加絕跡,致使內地對本港貴價食材、電子產品和日用百貨需求殷切,涉及的跨境海上走私活動飆升,走私模式亦變得「雜貨化」,除以「集運」形式進行外,更接受寵物「私人託運」。水警和海關上周五(21日)在大嶼山截獲今年以來最大宗約值3,700萬元的貨品中,便發現12隻有晶片註冊的寵物犬,不排除有港人狗主在疫情下返內地居住後,為與留港愛犬相聚及避開檢疫,遂冒險以走私形式偷運狗隻往內地。

疑以海上走私形式由私梟偷運往內地的12隻寵物犬,當中包括一隻拉布拉多犬、3隻松鼠狗、兩隻約瑟爹利、4隻貴婦狗、一隻摩天使和一隻混種犬,牠們被發現時分別放置在4個空間狹窄的籠中,環境惡劣,現已交由愛護動物協會的獸醫檢查及照顧。漁護署事後證實全部犬隻都有晶片註冊,即代表是有主人飼養,署方正設法聯絡狗主了解情況。

若狗主知情 或會被控告

海關海域調查組指揮官張國賢表示,過往走私狗隻多從內地運到港,今次反其道而行,相信是在新冠肺炎疫情下,有港人狗主返回內地居住後,為避開14天的強制檢疫令,遂以走私形式將留港的愛犬「託運」到內地團聚。

張國賢稱,運送有晶片和已打防疫針的狗隻到內地,其實只要檢疫人員目測狗隻是安全及健康便可放行,若文件不齊全亦只需扣留檢疫30天,不用冒險。他強調今次個案如證實狗主知情,不排除會對狗主作出檢控。

拘兩內地漢 檢值3700萬貨物

水警聯同海關海域聯合特遣隊人員於上周五(21日)晚上約9時45分在梅窩碼頭附近,發現有人先後從3輛貨車搬運大批貨物到兩艘可疑快艇上,相信正進行海上走私活動。執法人員隨後採取行動,8名男子立即登上快艇逃走,經一輪追截,水警成功截停其中一艘快艇和一輛貨車,拘捕兩名內地男子,至於另一艘快艇則逃脫。

行動中,執法人員在船上檢獲80箱貨物,包括12隻寵物犬,另在岸上則檢獲122箱貨物,全部總值約3,700萬元,為今年以來最大宗。檢獲貨物中包括有日本空運到港的高級食材、256公斤乾鮑魚;417支高價紅酒,當中最貴的每支售價達3萬元;130萬件硬碟、記憶體、手提電話和外置硬盤;約2.6萬件貴價護膚品;以及324件名牌產品,當中包括手袋、波鞋和一隻價值6萬元的玩具馬。

被捕的兩名內地男子,分別姓梁(29歲)及姓陳(25歲),涉嫌「非法入境」、「企圖輸出未列艙單貨物」、「殘酷對待動物」、「拒絕停航」及「危害他人海上安全」被扣查。

根據海關及警方記錄,本年度至今合共偵破49宗海上走私案,檢獲總值約3.35億元貨物,其間拘捕165人,檢獲的貨值和拘捕人數對比去年及前年均大幅上升,相信與疫情封關,內地需求殷切有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