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內地擬擴疫苗緊急使用範圍

2020-08-24
■ 180位接種新冠滅活疫苗的受試者,其抗體達抵抗病毒的水平。圖為國藥集團職員正在檢測新冠疫苗樣品。 資料圖片■ 180位接種新冠滅活疫苗的受試者,其抗體達抵抗病毒的水平。圖為國藥集團職員正在檢測新冠疫苗樣品。 資料圖片

一月前已啟用 接種者無不良反應 啟產能儲備嚴防秋冬疫情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凱雷 北京報道)國家壎肭楛d委科技發展中心主任、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科研攻關組疫苗研發專班工作組組長鄭忠偉在北京表示,中國已於7月22日正式啟動新冠疫苗的緊急使用,下一步,為了防範秋冬季的疫情,會考慮適度地擴大疫苗緊急使用的範圍。他還透露,現在已經開始在做疫苗的產能儲備工作。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藥品審評中心主任孔繁圃表示,我們要打破常規,想盡一切辦法來助力中國的疫苗早日獲批上市。

一位免疫學專家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新疫苗緊急使用有法可依,而且是國際通例。新冠大流行屬於緊急事件,有緊急處理的方式,多個國家也都是這麼做的,而且是有先例,伊波拉當時沒有病人做Ⅲ期臨床,就採取了緊急接種的方式。中國《疫苗管理法》自2019年12月1日起施行,首次系統規定疫苗緊急使用制度。

疫苗定價需依成本定

《疫苗管理法》明確規定,當出現特別重大公共壎籵ぁ鞳A由國家壎肭楛d委提出緊急使用疫苗的申請,由國家藥監局組織專家論證並同意,由國家壎肭楛d委在一定範圍、一定時限內緊急使用疫苗。目的是在醫務人員、防疫人員、邊檢人員以及保障城市基本運行人員等特殊人群中,先建立起免疫屏障,整個城市的運行就會有穩定的保障。

對於新冠疫苗未來的定價,鄭忠偉表示,作為公共壎芠ㄚ~,新冠疫苗不能以市場供需矛盾作為定價依據,而只能以成本作為定價依據,「不是說企業不能有利潤,而是以成本來核定你的適度利潤或合理利潤,未來這是第一個原則」。

國藥人體測試證安全

這位免疫學專家表示,中國生物滅活疫苗產生的中和抗體還是可以的,與Ad5腺病毒為載體的疫苗相比更有潛力。目前,中國生物新冠疫苗Ⅲ期臨床試驗入組接種人數已超過2萬人。國藥集團董事長劉敬楨此前透露,包括他本人在內的國藥集團所屬四級企業黨政主要負責人在內的180名志願者已帶頭接種了新冠滅活疫苗,通過志願者人體預測試表明,受試者抗體已完全達到抵抗新冠病毒水平,保護率100%;近期又有數百名國藥集團幹部員工自願接種,也都顯示疫苗安全有效。

緊急使用屬自願接種

中國新冠疫苗緊急使用小範圍接種已逾一月,接種者有醫務工作人員也有將赴海外的相關公司員工。多位接種者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採訪時透露接種的情形和相關安排。緊急使用沒有強制,是自願接種,有的回憶接種滿月,無任何不適感。一位接種中國生物新冠滅活疫苗的女士表示,打了兩針,沒有不良反應,接種時就像被蚊子叮了一下。而另一位女白領向媒體表示,疫苗注射器針頭和頭髮絲一樣細,沒有刺痛感。

已聯多國啟臨床試驗

Ⅲ期臨床研究,是關乎疫苗能否上市進行大規模人群接種的重要一步。國藥集團中國生物董事長、國家「863」計劃疫苗項目首席科學家楊曉明表示,6月23日,中國生物新冠滅活疫苗國際臨床(Ⅲ期)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啟動儀式在中國北京、武漢、阿聯酋阿布扎比三地,以視像會議方式同步舉行。截至目前,入組接種人數已超過2萬人。

8月20日、8月21日,國藥集團中國生物分別與秘魯、摩洛哥以及阿根廷簽訂有關新冠滅活疫苗Ⅲ期臨床試驗的合作協議並舉行啟動儀式,更多的樣本量及不同地區的臨床試驗數據將大大提升新冠滅活疫苗上市進程,為人類命運共同體、全球人民的健康福祉,貢獻中國智慧與力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