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周文重:美不應把華看成第二個蘇聯

2020-08-24
■周文重(右)近日接受央視採訪坦言,中美關係已經不可能回到從前。 視頻截圖■周文重(右)近日接受央視採訪坦言,中美關係已經不可能回到從前。 視頻截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玨 北京報道)中美關係正面臨兩國建交以來最嚴峻的時刻,外交部原副部長、中國原駐美國大使、博鰲亞洲論壇諮委周文重近日接受央視採訪坦言,中美關係已經不可能回到從前,主要原因是美國不再把中國當成合作夥伴,而是一個對手和政治敵手。他說,中國不參加任何軍事集團,和冷戰時期前蘇聯的做法完全不同,美國不應把中國看成第二個前蘇聯。周文重強調,中美都是核大國,政治關係搞壞將是災難。世界上本無「修昔底德陷阱」,但有些大國一再戰略誤判,給自己製造了「修昔底德陷阱」。學會怎麼和一個發展中的和平崛起的中國相處,是美國面臨的問題和挑戰。

周文重於2005年至2010年出任中美建交後第八任駐美大使,親歷了兩國關係發展的風風雨雨。他接受央視新聞《相對論》採訪指出,美國對中國的看法和定位出於其自身利益的需要一直在變化。近些年中美關係一邊發展,同時美國人看中國國力越來越強,防範之心也在增加,「當年日本GDP到了他的百分之六七十的時候,他強迫日本簽了廣場協議,導致日本二十年發展停滯。現在我們也到了這個關口,他心媊控o,再不想辦法,你就跟我一樣了。」

美把華當成對手肇禍

周文重說,由於政治制度、社會制度不同,兩國存在很大的差異,建交四十年來雙邊關係發展到這個程度,已屬不易。他坦言,中美關係已無法恢復平靜狀態,「回到以前不可能了,基辛格也說,回不到過去了」,主要原因是美國不再把中國當成合作夥伴,而是一個對手、政治敵手。

面對當前兩國關係的紛擾和不確定性,周文重也相當清醒和堅定。他指出,中美關係搞好可能很難,但不能搞壞。中美都是核大國,如果政治關係搞壞了,那就是災難。他援引習近平主席的話指出,世界上本來沒有「修昔底德陷阱」,但是有些大國總是戰略誤判,就給自己製造了一個「修昔底德陷阱」。周文重強調,中國的崛起不可避免,但中國恪守不參與任何軍事集團,和冷戰時期前蘇聯的做法完全不同,美國不應該把中國看成第二個前蘇聯。

美須學會與中國相處

美國總統特朗普日前接受採訪,再次揚言若中國不正確對待美國,一定會與中國脫u。周文重表示,建交四十年來,中美兩國有蚍s泛的共同利益,學會怎麼和一個發展中的和平崛起的中國相處,這是美國的問題和挑戰。另一方面,如何維持穩定的中美關係,也是中國外交的一個挑戰。他認為,基於共同利益,雙方應避免衝突,防範風險,積極競爭,務實合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