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醫生:陳彥霖自殘機會高

2020-08-26
社署助理社工主任黃燕麗作供時表示,陳彥霖有6次入住女童院記錄。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社署助理社工主任黃燕麗作供時表示,陳彥霖有6次入住女童院記錄。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指陳患「對立反抗症」 易情緒失控有報復心態

15歲女學生陳彥霖去年9月失蹤後被人發現浮屍油塘海面,死因庭昨進行第二天研訊,死因研訊主任傳召多名精神科醫生作供。其中青山醫院兒童及青少年精神科醫生楊禹行指,去年8月中在屯門醫院就陳彥霖的精神狀態作診斷,認為她患上「對立反抗症」,屬於精神病,不過,她沒有幻聽和思想錯亂。楊被問及「對立反抗症」會否導致患者自殘時,指比起普通人,患者自殘的機會較高。■香港文匯報記者 葛婷

根據楊醫生供指,陳彥霖的父親曾吸食冰毒及住過青山醫院,而陳彥霖曾經吸煙及食大麻,但沒有倚賴違禁物品的習慣。陳彥霖亦曾透露到塘福懲教所探望男友,對方因吸毒而被羈押。

楊醫生憶述,去年8月19日,陳彥霖因破壞女童院內設施,情緒不穩下被送往屯門醫院治理,楊為她會診時,陳彥霖向他透露警方到女童院調查,當陳彥霖得悉對方是輔警後,態度即變得「調皮」及「貪玩」,惟當該輔警離去後,陳彥霖覺得無人理她,產生失落及不停哭泣,撼頭及咬手臂,她指腦海中出現兩把批評聲音,所以才自殘,但她強調並非想真正殘害自己,而是因「搞屭ヾv就可以送離女童院。

楊醫生指,在會診期間,陳彥霖雖大聲喝罵身旁警員及社工等,但說話有條理,情緒平穩,表現合作,認為她沒有思覺失調、思想錯亂、幻聽、幻覺、妄想或認知問題,診斷其乃典型「急性壓力反應症」及「對立反抗症」。楊醫生解釋,一般人遇上壓力,腦海中會呈現重複思想,終致「好似有把聲音同佢講玹搳C」陳彥霖純屬此情況。

陳稱「寧去懲教所,拒回女童院」

死因裁判官高偉雄問楊,「對立反抗症」是否屬精神問題,楊解釋指「對立反抗症」由情緒、行為及心態所構成,情緒方面患者會容易情緒失控、行為方面則常會與權威人士如師長父母有拗撬、心態則容易埋怨他人,有報復性心態,而該些情況出現持續半年或以上,會影響患者身邊親友,對其社交、學業、工作亦有影響,就診斷而言屬精神病。

另外,青山醫院精神科醫生鍾加詠出庭作供透露,陳彥霖於去年8月21日再被送往屯門醫院急症室,她為陳會診,發現她有少許「梩芋v並發脾氣,惟眼神接觸正常。陳彥霖當時否認有自殘傾向,並親口稱;「寧願去懲教所,都唔想返去女童院。」因陳彥霖聲稱再沒有聽到那些聲音,鍾遂判斷陳情況適合出院,同時建議處方鎮靜藥物。

社工:陳單獨囚禁「時笑時哭」

社署助理社工主任黃燕麗指,陳彥霖在2017年9月至2019年8月期間6次入住女童院,其中5次是因為法庭兒童保護令,最後一次是由於犯刑事罪。她指陳彥霖去年8月14日首次因犯刑事罪判入女童院單獨囚禁時,表現思緒混亂,說話亦無邏輯,時笑時哭;8月18日陳彥霖又不斷按呼喚鐘說肚餓,倒水落床及房門外,並用牙刷刮爛呼喚鐘膠邊,大叫大鬧,以及撕爛書本四圍撒紙碎,又用枕頭塞廁所,職員兩度報警,最後因她頭撼門窗被送入屯門醫院。

黃燕麗又指,入住男女童院的青少年不時會藉茼蛓搣帣妤`行為,乘機趁送院時逃走,故他們是否真的有精神病只能靠醫生判斷及轉介。而陳彥霖就未曾接受過精神病方面的診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