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中美同意續落實經貿協議

2020-08-26
■昨日劉鶴應約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財政部長姆努欽通話,雙方同意繼續推動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落實。圖為太原市民在超市選購美國進口牛肉。 資料圖片■昨日劉鶴應約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財政部長姆努欽通話,雙方同意繼續推動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落實。圖為太原市民在超市選購美國進口牛肉。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燁 北京報道)昨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應約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財政部長姆努欽通話。雙方同意創造條件和氛圍,繼續推動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落實。有專家對香港文匯報表示,此次通電話對於推動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落實釋放出積極信號,「希望美國能尊重現實,最佳方法是與中國合作,一味打壓只能是兩敗俱傷。」

在劉鶴與萊特希澤、姆努欽的通話中,雙方就加強兩國宏觀經濟政策協調、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落實等問題進行了具有建設性的對話。雙方同意創造條件和氛圍,繼續推動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落實。

專家:美須尊重現實與華合作

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對香港文匯報記者表示,此次通話具體內容雖然沒有披露,料涉及總結和展望兩方面,尤其是未來應該如何履行經貿協議、如何解決結構性問題等,都是題中應有之義。不難發現,一些美國高官曾在不同場合對中國履行協議表達過肯定態度。從現實情況來看,中方也為推動協議落實盡了很大的努力,比如在美國所謂的「強制轉讓技術」方面,中國已經在新的外商投資法內加入了「行政機關及其工作人員不得利用行政手段強制轉讓技術」一條。

至於特朗普的「陰晴不定」,白明則認為,這與臨近選舉之際特朗普關注「將業績轉化為選票」有密切關係。此外,他表示,疫情對中美雙方推動第一階段經貿協議的落實,影響也是顯而易見的。「比如中國市場的需求量還沒有完全釋放,美國的供應鏈跟不上,還有國際物流的延遲受阻等。」他說,「這些都是落實協議的障礙。」

白明同時強調,兩國在體制、機制上有很大的不同,歷史、文化、習慣亦不相同,很多問題並非簡單的談判就能解決。「每個國家都有發展高科技產業的需求,不能因為懼怕中國『搶飯碗』就限制、打壓中國發展。」他說,「如果美國不改變固有態度,未來雙方談判的困難和阻力依然會很多。」白明續指,對特朗普而言,最明智的做法是放棄對中國極限施壓的態度,與中國發展互利共贏的關係。

出口企業盼美言而有信

泰達潔淨董事長宋逍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中美雙方若能持續推動第一階段經貿協議的落實,有利於中美兩國,同時也有利於全世界,能夠有效穩定市場、穩定預期,「推動中美經貿關係重回正軌,將為世界各國處理經貿摩擦提供典範。」香港文匯報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泰達潔淨主要從事濾芯濾材出口,目前其在北美和南美洲的訂單日益活躍,趨勢向好。

中國中小商業企業協會副會長、加美潤滑油總裁葉文賢說,「出口美國的保鮮潤滑技術產品『柯賽德』(kroneseder)系列,在中美貿易戰和疫情中受影響比較大,一段時間內難有較大突破。」他續對香港文匯報記者表示,如果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得到更高程度地持續落實,將會更大程度地激發我們開拓國內外兩個市場的信心。他同時希望,磋商是嚴肅的、認真的、平和的,其中的內容、準則和框架一旦被簽字確認,就要共同執行好,共同維護好,必須做到約束有力,言而有信,言而必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