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引用錯誤血漿療法數據 美FDA局長道歉

2020-08-26
■ 哈恩為錯誤引用數據而致歉。 彭博社■ 哈恩為錯誤引用數據而致歉。 彭博社

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日前發出緊急許可,允許使用從新冠肺炎康復患者的血漿來治療病人,但當局公布消息時引用的數據,被揭發存在錯誤,FDA局長哈恩前日為此道歉。

聲稱降35%死亡率

美國總統特朗普曾經宣稱,使用新冠康復者的血漿,能降低35%死亡率,形容是「驚人的數字」,哈恩和其他壎糽x員之後紛紛重複這個說法,例如哈恩說數據意味荂u每100名新冠患者中,將有35人因血漿療法而得救」。壎苀〞曭扎亦形容「這在治療患者上是一大進步」。

不過專家隨即點出這個數據是錯誤的。華府官員宣稱,有關數據來自美國最大醫療集團之一Mayo Clinic一項涵蓋3.5萬名患者的研究,然而負責該項研究的專家賴特否認,認為這可能是FDA綜合了Mayo Clinic和其他研究後自行得出的結論。

FDA發言人米勒之後承認,35%指的是「在Mayo Clinic接受高劑量抗體與低劑量抗體患者間的死亡率風險相對差異」。哈恩之後亦發文,提到自己因為有關血漿益處的發言而受到批評,「批評所言甚是。我應該說清楚的是,這項數據顯示的是降低相對風險而非絕對風險。」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