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通識博客 > 正文

海平面上升 水都瀕陸沉

2020-09-03
■ 威尼斯早前發生嚴重水災,聖馬可廣場水深及膝。 資料圖片■ 威尼斯早前發生嚴重水災,聖馬可廣場水深及膝。 資料圖片

能源科技與環境+全球化

聞名於世的意大利「水都」威尼斯早前經歷半世紀以來最嚴重的水災,令這座歷史古城面臨陸沉危機。事實上,隨茈球暖化加劇,國際環保學者屢次發出沿岸城市陸沉的警號。究竟沿岸城市陸沉的情況是否愈來愈嚴峻?國際社會有何解決方案?這些方案的成效又如何呢?下文將會逐一探討。 ■張揚 特約資深通識作者

意大利「水都」威尼斯早前出現50年一遇的嚴重水災,水位一度高達1.87米,造成最少兩人死亡,全市進入緊急狀態。水災導致當地多個景點關閉,其中歷史悠久的聖馬可大教堂地下室遭完全淹沒。威尼斯市長估計,全市損失達到數以億計歐元的經濟損失,影響嚴重。

街道水深及膝 損失數以億計

意大利安莎通訊社報道指,水災在威尼斯奪去兩人的生命,其中一名78歲老翁在住所泵走積水時觸電死亡,另一人的死因相信也與水災有關。

著名景點聖馬可廣場的積水超過1米高,遊客要在水深及膝的街道上涉水而行。此外,建於公元九世紀的聖馬可大教堂,有玻璃窗被洪水沖破,地下室被完全淹沒。

建活動水閘 「摩西」抗洪水

是次水災也造成威尼斯多個景點關閉,例如格拉西宮、威尼斯鳳凰劇院、佩姬.古根漢美術館等。

威尼斯官員表示,是次水災是由全球暖化加劇引致,但亦有市民質疑事關政府貪腐,令市內的防洪系統工程「摩西計劃」再三拖延,無法抵擋水災。

意大利政府早於2003年提出「摩西計劃」,計劃在威尼斯所位處的潟湖興建78個活動水閘,在潮汐水位上升逾1.1米時啟動,形成堤壩。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稱,這些水閘能夠抵禦3米高的潮水。

「摩西計劃」原定於2018年完工,但因計劃受貪污醜聞、工程延誤等影響,預計最快到2021年始能開始運作。有當地傳媒報道指,部分水閘設施已經生蛂A意大利政府料需一億歐元來進行維修。

多角度觀點

不同持份者對全球暖化及其所衍生問題的看法: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中心

威尼斯經歷嚴重水災,是自1872年有紀錄以來情況最惡劣的一周......氣候變化、旅遊管理和侵蝕均在威脅這座歷史名城......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於1987年把「威尼斯及潟湖」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英國基督教援助協會

印尼雅加達、中國上海、美國休斯頓、英國倫敦、泰國曼谷、尼日利亞拉各斯、菲律賓馬尼拉和孟加拉達卡等地,在極端氣候、暴雨和大潮的多重肆虐下,如果政府未能妥善應對,或遭淹沒。其中,上海已經出現陸沉情況,高樓大廈的重量令地表因受壓而下沉,而由全球暖化所導致的海平面上升現象也令情況惡化;此外,雅加達因過度抽取地下水,正以每年25厘米的速度下沉。

美國氣候研究組織

全球氣溫或於200年內上升2℃至4℃,海水水位上升3米至10.8米,對沿岸城市及地區構成長遠威脅。若全球平均氣溫再上升4℃,6億人的家園將會被海水淹沒。全球10個受災人口最多的城市中,有4個在中國,包括香港、上海、天津和台州。香港在全球氣溫上升4℃的情況下,海水水位將會上升9.4米,最壞的情況是46%人口的住所將會水浸,維多利亞港兩岸和赤臘角國際機場勢將被海水淹沒。就算氣溫升幅減半,即只上升2℃,赤臘角國際機場和米埔濕地一帶也難逃被淹沒的命運,影響31%人口。印度、越南和孟加拉也將受重創,亞洲75%人口的現居地將不再是陸地。

想一想

1. 參考上文及就你所知,說明哪兩個因素可能導致威尼斯出現水災。解釋你的答案。

2. 參考上文並就你所知,舉例解釋極端氣候對威尼斯可能造成的三個負面影響。

3. 參考上文並就你所知,你認為國際社會可如何應對全球暖化所帶來的影響?解釋你的答案。

參考答案

1. 參考答案:首先,全球暖化加劇導致威尼斯出現水災。威尼斯位處潟湖,四面環海,地勢較低。隨茈球暖化加劇,海平面持續上升,令威尼斯面臨洪水和陸沉的威脅。正如上文提及,威尼斯出現50年來最嚴重的水災,水位一度高達近1.9米,當地官員相信成因是全球暖化問題惡化。其次,防洪措施不足也導致威尼斯出現洪災。根據上文,意大利政府早於2003年提出「摩西計劃」,計劃在威尼斯位處的潟湖興建78個活動水閘,能夠抵禦3米高的潮水。然而,相關工程懷疑受到政府貪腐問題,再三拖延,未能及時在是次50年一遇的嚴重水災中運作,以致威尼斯出現洪水氾濫的困境。

2. 參考答案:首先,水災侵襲威尼斯,導致人命傷亡。威尼斯的防洪措施缺失,以致未能在是次水災中發揮應有的抵抗作用,導致最少兩名市民死亡,包括一名在住所泵走積水時觸電死亡的老翁。其次,洪災侵襲威尼斯,損害經濟發展。上文提及,威尼斯在水災氾濫期間,全市進入緊急狀態,多個景點關閉,例如格拉西宮、威尼斯鳳凰劇院、佩姬.古根漢美術館等。由於旅遊業為威尼斯帶來可觀的經濟收益,是次水災來勢洶洶,勢必影響全球遊客前往當地觀光的意慾,令行業發展和國家經濟受損。最後,水災侵襲威尼斯,破壞歷史古蹟。威尼斯既是「水都」,也是古城,市內滿布歷史建築,包括建於公元九世紀的聖馬可大教堂。在是次水災中,聖馬可大教堂有玻璃窗被洪水沖破,地下室更被完全淹沒。

3. 參考答案:國際社會可訂立具法律約束力的跨國條款。雖然聯合國多年來促使成員國訂立多條應對全球暖化的跨國條款,如《京都議定書》、《巴黎協議》等,但卻欠缺法律約束力,即使有成員國退出、違反承諾或沒有落實,聯合國也無法懲罰或制裁,以致跨國條款的成效未如理想。有見及此,國際社會可訂立具法律約束力的跨國條款,例如規定簽署國必須遵守指定條款,否則將會面臨國際制裁。

小知識

.《巴黎協議》(Paris Agreement)

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通過的具法律約束力的全球氣候協議,期望達到排放與自然吸收之間的平衡。各國政府都要控制溫室氣體的排放,並每隔5年檢討減排方案,已發展國家則要在2020年前每年提供1,000億美元,協助發展中國家應對氣候變化。

延伸閱讀

1.《雅加達陸沉危機 印尼定遷都選址》,香港《文匯報》,http://paper.wenweipo.com/2019/09/02/ED1909020011.htm

2. 《全球熱辣辣 港難涼浸浸》,香港《文匯報》,http://paper.wenweipo.com/2018/11/14/ED1811140013.htm

3. 《全球暖洋洋 後果慘兮兮》,香港《文匯報》,http://paper.wenweipo.com/2017/03/31/ED1703310015.htm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