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攬炒打救快必 狂擾司法獨立

2020-09-10
「人民力量」副主席譚得志近日被控發表煽動文字等罪,案件已進入司法程序。 資料圖片「人民力量」副主席譚得志近日被控發表煽動文字等罪,案件已進入司法程序。 資料圖片

「洗版」式宣傳 涉藐視法庭 建制促律政跟進

攬炒派為達至政治目的,不惜干擾司法程序。「人民力量」副主席「快必」譚得志被控發表煽動文字等罪,案件已進入司法程序,惟攬炒派仍大肆評論,更藉助公眾平台向法院施壓、騷擾法官。多名政法界人士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攬炒派用「洗版」的形式鋪天蓋地宣傳自己對案件具政治目的的評論,明顯影響司法獨立,涉嫌妨礙司法公正、藐視法庭,而攬炒派相關行為近來愈發猖狂,要求律政司嚴肅跟進,守護香港司法獨立。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根茂、甘瑜

近來攬炒派針對法庭施壓的情況愈來愈明目張膽,「起底」法官、企圖制裁法官、公開評論已進入司法程序的案件,近日更就譚得志被控開記者會、在網絡評論案件,不准譚得志保釋的法官更日日被攬炒派在網上廣傳,部分黨派、議員等更危言聳聽、未審先判,讓本港的司法獨立受到嚴重干擾(見表)。

馬恩國:施壓法院妨礙公正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主席、大律師馬恩國指,相關人等的行為有政治目的,用公眾力量向法院施壓、騷擾法官,明顯影響香港司法獨立,亦有機會妨礙司法公正。他表示,若譚得志之後再申請保釋,有機會因為攬炒派相關的施壓言行,而影響法官判決,甚至若之後有攬炒派陣營的人申請保釋,法官都有可能因擔心被投訴恐嚇等影響決定。

馬恩國認為,針對攬炒派頻繁影響司法獨立的行為,律政司應該提出檢控。他強調律政司有責任守護司法,保護法院。

王吉顯:影響法官公平審訊

香港法律專業人員協會會長王吉顯指,譚得志的案件已經進入司法程序,攬炒派公開評論案情有機會影響法官公平審訊,若進一步作出相關的行為,可能構成妨礙司法公正。

王吉顯表示,針對攬炒派批評法官等行為,司法部門應嚴肅對待,調查相關人等的行為是否構成藐視法庭。他認為,法官要履行職責,不應該受到外界干擾。他並提到鑑於近期出現有法官判案嚴重偏頗,司法部門應設立監察法官委員會,以確保定罪合理,不受個人或外界因素干擾。

葛珮帆:嚴正執法絕不縱容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認為,攬炒派相關行為明顯妨礙司法公正,有關方面對此太過縱容,有見攬炒派影響司法獨立、藐視法庭的行為不斷發生,她認為當局應嚴正執法。

郭偉L:妄圖影響法庭判決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郭偉L認為,以往社會都有基本共識,進入法律程序的案件在任何平台都不應該有牽扯案情的討論,黑暴肆虐之後,這個界限就愈來愈不清晰,甚至有人刻意破壞底線,企圖影響事件的發展,讓公眾憂慮是否構成了妨礙司法公正。

他認為,相關部門有責任及時釐清有機會構成妨礙司法公正的行為。他並批評,攬炒派用「洗版」的形式鋪天蓋地宣傳他們對這個案件的評論,炒作政治氣氛,明顯破壞司法獨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